Patagonia创办人尽捐公司230亿股权成立环保基金

美国户外品牌Patagonia(中文名:巴塔哥尼亚)创办人伊冯乔伊纳德(Yvon Chouinard)日前经公司官网发声明表示,他和家人,包括妻子及两名子女,决定捐出价值约230亿港元的公司股权,并会将公司每年扣除投资后的所有利润用于保护郊野、生物多样性以及应对气候危机的项目和组织。据《纽约时报》报导,没有上市的Patagonia价值约30亿美元,折合约234亿港元。

现年83岁的亿万富豪Yvon Chouinard本身是攀岩发烧友,于1973年创立Patagonia,时至今日已发展成户外服饰、「山系」用品的代表牌子之一。该公司目前于全球十多个国家及地区销售户外服装、露营、钓鱼和登山远足等户外活动装备,以及由可持续来源制成的食品及饮品,并对外宣传有使用对环境伤害较小的材料来生产商品。Patagonia今年收入估计达15亿美元,过往一直将每年收入的1%捐出以支持基层环保组织;在香港则开有6间分店。而Chouinard本人身家,据外媒估计达12亿美元。

拒绝上市集资短期逐利只认地球为唯一股东

Yvon Chouinard于Patagonia官网上发表一封以「地球现在是我们唯一股东」(Earth is now our only shareholder)为题的公开信,解释他跟家人捐出公司的重大决定。他表示,这是出于自己多年来对气候变化、生态破坏的忧虑,2018年,Patagonia更将公司宗旨改为「拯救人类家园的事业」。「虽然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解决环境危机,但还是不够。」Chouinard写道:「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在保持公司价值观不变下,同时投入更多资金来应对危机。」

Yvon Chouinard提到,进一步投资环保的其中一个选择是卖出公司,然后捐出所得款项,但此举不能肯定公司的新老板会保持品牌现有的价值观,或保留现有员工团队在世界各地继续工作。对于将Pantagonia上市这另一个途径,Chouinard更视之为灾难,认为即使公司心怀善意,仍要面临创造短期盈利的庞大压力,并须付出代价,为此而牺牲长远的活力和责任。

超级复杂股份分配安排志在确保资产真正用于环保

因此,Chouinard决定将Patagonia公司的持股捐出,分配、运作的方式极其复杂又难明,却是为了使资产用得其所,能够真正贡献环保。简单而言,他已将其家族对公司的所有权转移至两间机构,即Patagonia的全数股票今后由它们所持有。

当中,占公司整体股份2%的具投票权股份转至Chouinard家族领导的信托基金Patagonia Purpose Trust,志在保留他们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身份。信托基金的管理人将监督公司的行动,确保公司符合其关于环境及社会影响的承诺,体现Patagonia的宗旨和价值观,确保永远不会偏离创办人的意图。至于另外占公司整体股份98%的无投票权普通股,则会交予非牟利环保团体Holdfast Collective。Chouinard表示,该组织致力于应对环境危机和保护自然。

扣除投资后所有利润拱手相让,预计年捐8亿

今后,Patagonia每年的销营收入,扣除再投资公司后所得的利润,将会全数分配应用于应对气候危机,还有其他自然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的环境项目。据外媒预料,Holdfast Collective所支持项目估计每年将合共获得Patagonia约1亿美元(约7.8亿港元)的捐款,Chouinard表示,这须要公司的业务状况财政健康。

「尽管地球无穷无尽,但地球的资源并不是无限的,很明显我们已经超出了它的极限。」Chouinard在信中总结,「但它也是有弹性的。如果我们承诺,我们可以拯救我们的星球。」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Patagonia创办人尽捐公司230亿股权成立环保基金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