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越南已经是苹果在中国以外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苹果公司(美:AAPL)据报正商讨首次在越南生产旗下产品MacBook及Apple Watch。报道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苹果供应商鸿海科技(美:HNHPF)和中国代工大厂立讯精密已经在越南北部开始测试生产Apple Watch,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这款智能手表。苹果、鸿海和立讯精密目前对于该消息没有回应。

越南将成为大赢家

越南已经是苹果在中国以外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包括生产平板电脑iPad和无线耳机AirPods。有产业专家称,Apple Watch设计更为精密,需要把很多微细组件组装到一个小小的表壳,需要高度的精密技术。他又表示随着越南提升科技制造业水平,能够组装Apple Watch,象征是越南的一大胜利。

在MacBook方面,报道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指,苹果已经要求供应商建立MacBook的测试生产线。他们指苹果在推动越南量产的进展一直缓慢,部份原因是与疫情干扰因素有关,而且生产手提电脑涉及规模更大的供应链,而现在苹果的手提电脑供应链网络集中在中国,因为非常具有成本竞争力。

「越南制造」取代「中国制造」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除了iPhone的制造以外,AirPods、Apple Watch、HomePod等其他科技产品,苹果都有意在越南有大规模的计划。他又指「MacBook的零件比以往更加模组化,令到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这款手提电脑变得更容易。不过如何让它具有成本竞争力,则是另一大挑战。」

苹果的「越南制造」是由生产AirPods开始的,在2020年在当地进行量产。也是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爆发中美贸易战后,首款迁移出中国进行组装的苹果产品。此举也意味着苹果正调整未来路线,改变苹果产品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制造」的做法。

苹果经历上海实施长达至少2个月的「封城」和严厉的防疫措施,导致供应链大受影响后,苹果已持续将iPad生产线转移至越南。比亚迪也协助苹果在越南组装iPad,但消息人士称,鸿海现在也负责在越南生产更多的iPad。他又透露苹果正与供应商洽谈在越南建立HomePod智能扬声器的测试生产线。

据日经亚洲分析苹果最新供应商资料和引述消息人士的结果,现在在越南设厂的苹果供应商数目已增至最少22间,比起2018年的14间更多。报道又指Google、Dell、Amazon等其他电子产品制造商也加强在越南生产,借此分散对中国制造的依赖。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据报:越南已经是苹果在中国以外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