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为什么不暴涨?

金价于三月初上升至每盎司约2050美元,这是一个接近历史价格的水平,但是在接下来近三个月里,尽管利好黄金价格的因素触目所及,但金价还是不断地在走低,甚至在五月中一度跌回至差不多每盎司1800美元的价位。为什么金价走势会是这样,不涨反跌?

其实理由很简单,那就是美元(美债)与黄金都属于避险资产,当市场风险加剧时,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黄金或美元去规避风险,但是美债能每月派息给投资者,而黄金则是无息商品,因此每一次美联储要加息时,或有加息的意向时,黄金价格都会受到压力,这次亦是如此。

当然,美元(美债)的问题也相当突出,那就是美元泛滥。目前,美国的国债已经超过30万亿美元,大约是美国2021年GDP的1.6倍,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据,十多年前引发欧洲危机的PIIGS(欧猪五国)的GDP与债务比例也不过如此。依仗着美元霸权,美国目前还能使用这类手段把自己的问题转移到其它国家,但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难以为继,每使用一次,其效果就会减少很多,直到美国信用破产。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美国这次面对的是恶性通货膨胀,美联储需要大幅度的加息去抑制通胀,而高利息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伤害目前才刚刚开始,如果再将其它负面因素如能源、粮食、冲突等考虑进去,美元(美债)能不能像之前那样吸取全球投资者的资金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反观黄金,它作为能长期保持价值,并可以全球通用的硬资产,无论在什么时候对投资者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金价为什么不暴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