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机为机遇!金融风暴期间要买什么资产?

股市总是要有高低起伏,才有让人赚钱的空间,而若要说最大的起伏,莫过于金融危机的降临。我们往往可以在这个期间,看到作为股市标杆的股票指数,如:道琼指数或标普500指数严重暴跌超过20%或以上,市场就进入了所谓的的「熊市」!

2022年,原本可以稳定持续发展的美国股市,却因俄乌战争的爆发,加上超高通胀引发美联储加快升息脚步,进而开始连连走跌。其中,标普500指数就在今年回跌了接近18%,而道琼指数也插水13%左右。这么看来,市场距离迈入熊市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那么如果金融风暴真的来临,身为投资者的你又可以怎样投资布局呢?

金融风暴期间投资安全吗?

在金融风暴期间,许多投资资产的价值通常都会走跌,所以导致大部分投资者的投资组合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因此,理论上来讲,这对投资组合中塞满投资股票的投资者而言是个坏消息,但这方面的风险与损失也并非完全无法规范。

不过,对于手上拥有充裕现金的投资者而言,金融风暴就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入场时机。

这是因为在金融风暴来袭,各地股市无不“血流成河”,但许多公司的基本面大致良好,仅受到外围动荡环境的一时影响,而这就提供了投资者“便宜”入场的机会,有望在未来录得很大的获利空间。

美國標普500走勢圖-1024x671

在当时看来,股市一片欣欣向荣,大部分人都没有想到股市距离崩盘已经不远了。

随即而来的美国房市崩塌,正式在2008年对股市带来连锁反应,当时的标普500更是一路从高峰暴跌,跌到连一半的市值都没了!

然而市场是很强韧的,就算在当时有了这么惨痛的“教训”,投资者之后仍回到了名为「股市」的派对中。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标普500指数在2009年7月开始,再次重拾动力重整旗鼓,甚至在之后还越走越高,一路突破过去从未抵达过得新高点。

这么看来,你是不是已经很清楚,为何金融风暴时期是投资者完美的入场时机了呢?

金融风暴期间应该要投资什么?

在金融风暴时期,你可以投资在以下3个资产:

  1. 投资在基本面好的公司
  2. 投资在指数股票型基金(ETF)

投资在基本面好的公司

其实答案很简单,你可以选择基本面好的公司来投资。换言之,就是选择那些就算遇上经济衰退,公司生意都能熬过难关,并在经济复苏时跟着改善的公司。

毕竟过往历史来看,金融风暴维持的时间总是有限,大约在1年左右,人们生活或股市常态总是会回来的。

但要强调的是,你所选择的股票,必须确保公司真的有能力熬过危机时期,这点可以通过公司现金流量表来观察。

投资在指数股票型基金(ETF)

复制各大指数走势的指数股票型基金(ETF),价格同样在金融风暴期间走跌,因此不失为投资目标之一。

参考过往历史,无论股票指数如何被金融风暴摧残,事后总是能够恢复并走得更高;因此,如果我们投资指数型基金,就能直接享受到指数从低位到高位的反弹回报。

金融风暴期间,你不应该做什么?

不要试图捞底

金融风暴发生时,市场整体估值自然会被拉低了,但人是贪婪的,总是想要在最便宜的时候入场。

不过,我们都不是预言家,没人能知道市场会在什么时候真正触底,所以只要投资目标价格已经走跌到诱人水平,且相信未来绝对有能力回升,那么其实你就可以分批入场投资了。

否则,偷鸡不成蚀把米,一直拖到市场大幅回弹后才入场,你就会错失难得一遇的大好机会了。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化危机为机遇!金融风暴期间要买什么资产?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