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退市尘埃落定,软银大亏百亿美元

中国网约车龙头滴滴出行(美:DIDI)于美国周一(24日)时间的私有化方案获通过,这单长达一年的「上市案」终于落幕。滴滴于去年中在美国上市时引起话题,但不久就被监管部门密切关注,此后股价就开始长达一年的跌浪,而早期投资滴滴的软银及Uber更是大额亏损。

滴滴公告透露,退市表决议案获7.81亿股赞成,占总股数约64.3%,另有3037.48万票反对,占总股数约2.5%。滴滴盘后曾升逾8%,于周二(25日)盘前更是跌1.38%,报1.42美元。滴滴上市不足一年即退市,全因上市一事引起中国内地监管当局的不满。

滴滴于去年6月30日以14美元一股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曾升至最高18.01美元,市值高见874亿美元。但不久就被中国监管部门称其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个人信息问题,并将APP全线下架,至今仍未重新上线。有外媒曾指,滴滴屡次不听监管部门的劝阻,暂缓美国上市的计划,而引起当局不满,并曾要求滴滴从美国退市。滴滴于去年12月初宣布启动退市程序。

滴滴周一收报1.44美元,由上市价计起,不足一年已累跌近9成,市值仅剩69.9亿美元。

不少机构及基金均持有滴滴股份,当中可谓以软银最伤。软银持有滴滴约2成股份,累计投入超过120亿美元,至今仅剩不足20亿美元,大亏逾100亿美元。去年孙正义出售部份Uber(美:UBER)股份时,承认是要弥补滴滴的投资亏损。

美国网约车龙头Uber于2016年将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后,并交换持有滴滴股份。Uber承认去年投资滴滴失利,有30亿美元的未变现亏损,在今年首季再有14亿美元的未变现亏损。

腾讯(0700)于去年底增持滴滴,累计持有7885万股A类普通股,占总流通股本的7.4%。腾讯今年首季减值拨备70亿元人民币,并解释涉及「交通出行」投资。

另外,多只最新开仓滴滴的明星基金都要输钱。高瓴资本于首季再度建仓滴滴,持有价值9208.6万美元的股份,桥水基金上季减持滴滴后仍持有2037.5万美元股份,索罗斯基金上季增持后持有1461万美元股份。但滴滴股价屡屡探底并创新低,相信以上基金帐面会亏损。

滴滴退市一案虽尘埃落定,但滴滴在5月中旬时就表示过,在完成美国退市程序及网络安全审查前,不会申请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滴滴何时才能够恢复正常营运,仍要监管部门首肯。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滴滴退市尘埃落定,软银大亏百亿美元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