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预言家」警告,现在好比2000年科网泡沫,称要大跌4成

今年一月,曾预测美股正处于「超级泡沫」的美国传奇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GMO的联合创办人Jeremy Grantham,近日接受外媒访问时表示,美股正处于一个类似2000年的泡沫之中,这个泡沫正在破灭,标普500指数会从今年高位下跌4成。

现年84岁的Grantham曾准确预测3次重大市场泡沫而为人熟知,被誉为「泡沫预言家」。1989年日本资产泡沫爆破前三年,他果断清仓日本资产,在2000年科网股泡沫及2008年金融海啸前夕,他又警告市场即将见顶。

据《Business Insider》报导,Grantham预计,标指由高位计起至少要跌40%,将跌到约2880点水平,这是自2020年3月疫情以来的低点,他又指股市更可能会持续多年的下跌。截至昨日(19日),标指今年累计下跌了18%,报3,900.79点,几乎进入熊市区域。

Grantham认为现在与2000年科网股泡沫相似,因为主要集中在科技股。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涨至难以置信的高位,要早过标指下跌。

但本次令他感到不安的是,2000年时只是股票市场不好,但债券市场仍良好,收益率非常高,房屋价格低廉,大宗商品表现向好。今天与2000年相比,当年可算是「天堂」了。

Grantham进一步补充指,现在房地产的价格比2006年时的所谓「泡沫」更高,最近的债券市场也是历来的最低值。此外,能源价格被推高,金属和食品价格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他警告,「所以我们在搞乱所有资产,从历史上看,这是非常危险的」。他又重提日本上世纪80年代末的资产泡沫爆破,结果是现在日本的股市尚未收复1989年的高位。

不少散户蠢蠢欲动想在这波跌市中抄底,但Grantham警告,在经济衰退中,多数公司的利润率将会恶化,提醒投资者要谨慎。他预测本次衰退有可能演变成1970年代那样,经济增长放缓,通胀持续。他称,「就像上世纪70年代一样,出现滞胀的风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泡沫预言家」警告,现在好比2000年科网泡沫,称要大跌4成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