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了解毛利率是什么?如何计算?与营益率、净利率的关系

解读财务报表可以告诉我们企业的营运状况,及企业未来经营的动力,因此读懂财报就能鉴定企业的内在价值。

而大多数投资人最关注的莫过于财报中的「三率」结果:毛利率、营业利益率、净利率。

什么是毛利率?

毛利率(Gross margin)是一项能够检视一家企业的收入与成本之间的关系的指标,借此评估企业在生产上成本管控的能力。

一般来说,拥有高毛利率的企业代表拥有较强的竞争力,或许是具有独特产品、关键技术、或是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

若企业长期维持低毛利率,通常代表其公司产品竞争力较差,或成本管控不佳,因此较容易出现薄利多销的现象。

毛利率计算公式

毛利率的计算方式是由「营业收入」扣掉「营业成本」后,再除掉「营业收入」所得的结果。

毛利率Gross-Profit-Margin計算公式-768x316

举例来说,速食店生产一个猪肉汉堡售价为60元,而生产一个汉堡所需要花费的成本为30元,其中包含面包、猪肉排、蛋、生菜、沙拉酱以及包装纸等等。

因此,每卖出一个猪肉汉堡的营业毛利为30元,而毛利率为50%。

  • 营业毛利= 60 – 30 = 30(元)
  • 毛利率= 30 ÷ 60 × 100% = 50%

毛利率算出来的数值代表什么意义?

毛利率除了是一项用来衡量企业获利和成本管控的指标外,也是一项可以用来衡量产业竞争力的指标。

一般而言,拥有高毛利率的企业,通常在产品或服务上拥有独特的利基点和竞争优势,能够避免与同业间削价竞争。

而低毛利率的企业,通常同产业之间的竞争者较多,彼此之间容易出现削价竞争的关系,使得企业毛利率因此下降。假如再遇上景气降温的情况,对企业的影响就会更大。

因此,企业的获利想要能够持续成长的前提,除了营收要能够成长之外,毛利率能否成长也占了相当重要的一环。企业拥有持续增长的金钱收入,再加上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才是提升获利的双引擎。

毛利率、营业利益率、净利率之间的关系

想要知道一家企业的获利能力,可以从财报当中的「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来观察,其中这3项指标是投资人一定要认识的:毛利率、营业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净利率(Net Profit Margin)。

指标1:毛利率Gross Margin

企业的获利根本来自于「营业收入」,扣除掉所有成本及税金后才是净利。因此当一家企业营收与毛利持续提升时,自然也就有机会提升营业利益,再进一步提高净利。

指标2:营业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

营业利益率又称为营益率,是一项检视企业本业经营能力的指标,数值的高低代表企业赚钱的多寡。

也就是说,营业利益率越高,代表企业管理和销售能力越好,本业赚钱能力越强;反之,营益率越低,表示公司管销能力不佳。

指标3:净利率Net Profit Margin

毛利率与营业利益率这两项指标都是用来检视「本业」的况状,而净利率则是再进一步考量业外收支损益,能够避免本业表现良好但业外亏损的企业。

税前净利是考量了业外损益的一项指标,由营业利益加上业外收入或扣掉业外支出后,所得到的结果,例如转投资收益、出售土地或金融资产等等。

而税后净利是再扣掉所得税后所得到结果,也就是公司卖出产品或服务后,最后所赚取的获利。

因此,一家企业如果想要提升获利,除了营收需要持续成长外,同时毛利率、营业利益率能否提升也至关重要。本业获利提升,对公司来说才是长久之计,若业外也能持续赚钱,那么该公司获利应该就会相当可观。

选股时如何运用毛利率?

多数投资人在挑选股票时,经常太着重营收的成长性,反而忽略了毛利率这项指标,看到营收大幅成长作为买进依据,容易陷入一买就套牢的窘境。

那么再挑选股票时,除了营收成长之外,毛利率能否提升也是影响企业获利的一项因素。观察毛利率时可以使用以下两个原则:

  • 跟过去的毛利率比较
  • 跟同产业之间比较

第一点应该不难理解,若营收能够成长,毛利率与过去相比也有大幅度的成长,对于企业未来的营运,可以保持正向看待。

而多数人在看待毛利率这项使标的变化时,经常容易忽略一个重点:假设A公司去年毛利率为20%,今年毛利率提升为25%,多数人会觉得只是成长5%而已,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变化。

但真正的成长性,其实并非只有5%,而是比去年成长了25%((25-20)÷ 20)之多,成长表现是相当不错的。

而互相比较两家企业的毛利率时,要以相同产业之间进行比较才有意义。例如代工产业与IC 设计产业之间的毛利率就有天壤之别的差距,比较起来就不具参考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一分钟了解毛利率是什么?如何计算?与营益率、净利率的关系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