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私有化是什么意思,私有化的好处

所谓的私有化,通常由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提出,以现金/证券的形式向小股东买入公司股份并回收股权,令公司的股权和决策权回到管理层手中。而大股东用来收购小股东股票的资金来源,可以是大股东自己出钱,也可能是公司掏钱买股。如果私有化顺利完成,该公司就可以向当地的交易所申请撤销上市地位,就可以成为不受监管的私人企业了。

那么,当初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取得的上市地位,怎么说不要就不要了呢?

我们把原因分为外在和内在两部分来说。其中外在因素是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在交易所成交量很低,会影响其流通性和企业形象,另外当企业不被市场熟悉,容易出现股价相对净资产净值出现严重偏差的情况,使公司股价过低,影响公司在市场上的估值。还有一个原因是公司股票的公众持股量没有达到交易所要求等。

内在原因主要是当公司上任新的管理层或者制定新的方针的时候与原有的大相径庭,私有化则可以免除向股东交代的繁琐程序,令企业决策更有效率。另外上市公司股东关系通常比较复杂,很容易出现分歧和冲突,私有化可以有效股东成员,令公司的管理和决策更有效率。
由于上市公司需要定期披露财报信息,其中就包括了公司的营收、债务、人事、战略等信息,很有可能被竞争对手利用,从而拟定竞争计划抢夺客户。如果公司私有化之后就不用披露这些信息,使管理层可以更好的专注公司的发展。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协议安排和要约收购的方式完成私有化过程。前者是指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提出协议安排,申请注销所有小股东所持股份以达到 100% 控股。协议安排需要参与投票的所有股东批准票数达到 75%,所有独立股东的反对票数不超过 10%,并且根据上市公司注册地点的不同,符合香港、中国大陆或者开曼群岛当地的要求。通常整个流程需要 5-6 个月。

要约收购是指大股东/实际控股人向上市公司全部股东提出股份收购要约,通常分为自愿要约和强制要约,大部分要约收购的私有化都是自愿要约,需要满足要约人持有超过总股本的 90%,可强制收购剩余股份的要求,并且根据上市公司注册地点的不同,符合香港、中国大陆或者开曼群岛当地的要求。通常整个流程需要 5-6 个月。

2015 年-2019 年港股私有化公司的数量如图所示,其中去年有 10 家公司申请了私有化,并且截至 2020 年 7 月,本年度已有 19 家港股上市公司宣布了私有化意向。

港股私有化主要分为 6 步:

  1. 买方财团提交非约束性的私有化要约;
  2. 上市公司组成独立董事委员会,独立董事委员会聘请独立财务顾问,评估私有化要约;
  3. 上市公司向股东寄出综合文件,该文件包括私有化预期时间表等核心信息;
  4. 召开股东大会进行投票,其中,买方团代表股票无投票权,独立股东才可以投票;
  5. 召开法院会议,只有注册在开曼群岛和香港的上市公司才需要召开法院会议;
  6. 股东大会和法院会议通过后,买方财团向独立股东提供私有化资金后退市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私有化是什么意思,私有化的好处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