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就像开了一个杂货铺

很多人对于自己投资的公司就如同热恋中的情人,感情浓烈、盲目且反智。这个时候,有读者留言问我认为股民的炒股行为应该类似什么。
 
我之前说过,炒股就如同创业,自己当老板,只不过员工也是自己而已。
 
后来想了一想,我这么说还不够具体。我说过投资者不要去独仓一支股,风险太大。这个时候有投资者反驳我说,多数企业都是一个产品种类,多元化的企业往往失败地多。投资也要像办实业一样,要集中,不要分散。
 
从做实业角度,多元化确实风险更大。但是投资和普通的实业还是不同。我们投资股票其实就是投资实业。那么实业的特点是多数企业并不长寿。所以无论我们独仓投资单一产品种类的企业,还是投资多元化的企业。长期的结果都不会好。
 
因此,我在想如何更贴切地用一种行为去类比投资。后来我想了想,投资应该就像开了一个杂货铺。
 
这个杂货铺中的商品就像我们买的股票。由于杂货铺物理空间有限,产品种类不能太多。太多了放不下。我们的股票列表也是如此,不能太多。太多了,认知不到位,照顾不了。
 
我们需要定期对杂货铺中的商品进行梳理,剔除那些周转很慢的商品,增加一些新的品类。这也如同我们需要定期对股票列表进行体检,剔除一些问题股,添加一些新的优秀企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因为热销,一些商品往往占据杂货铺的显眼位置。这如同一些优秀公司,他们在投资组合中的仓位占比提升并不需要投资者去刻意调节。当自身业绩提升,股价涨上来的时候,仓位占比自然就提升了。
 
当然用开杂货铺去类比投资行为也不是100%贴切。杂货铺不会只卖一种商品,提供较多的产品种类这一方面是为了提升空间的利用率,另外,只有较为丰富的商品可选才能吸引顾客。而股票投资者放弃特别集中的持股方式主要是出于风控考量,防止黑天鹅风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炒股就像开了一个杂货铺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