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大因素分析美国通胀已见顶?

美国劳工部将于本周公布最新一季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市场关注美国通胀率是否会再度回落。有外媒就从航运费、半导体及化肥价格三大关键供应面的因素分析,指物价出现降温迹象,显示通胀可能已见顶。

《彭博》报导,目前半导体的价格是2018年7月时的高位的一半,更较去年同期下跌14%,晶片是影响电脑、洗碗机、LED灯泡及医疗设备等产品的成本。

航运的集装箱的即期运费(Spot rate)自去年9月触及历史高位以来,至今也已下跌26%,这代表运往美国的服饰、奢侈品及家具的成本也有所缓和。

至于影响食品成本的化肥价格同样有所下降,较今年3月份时的历史高位已下跌24%。

欧元区5月通胀率达到8.1%,市场料美国周五公布的5月CPI与4月一样维持在8.3%,但扣除能源及食物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就预料按年升5.9%,较4月时的6.2%为低。

澳新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指出,即使全球部份地区的通胀尚未见顶,但至少有迹象表明,已经看到高通胀的转折点,即距离见顶不远了。

此外,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在2021年底见顶后回落,经济学家预测5月PPI按年升6.5%,低于4月份的8%。Goh认为,这将是有利纾缓全球商品通胀,另外运费降低和供应商交货时间缩短,也能缓解物价上升的压力。

假若美国通胀不再创新高,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减慢紧缩政策的步伐,或令美国经济能够「软着陆」,不至于造成经济衰退。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从3大因素分析美国通胀已见顶?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