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牛市周期如何赚钱?

自古以来,牛市与熊市不相容,牛市代表股票市场正在上升;熊市代表股票市场正在下降,而许多新手投资人可能会认为只有牛市才能赚钱,但其实熊市的赚钱潜力不比牛市低,若善加利用两者的特性,在任何时期都能赚钱。

如何在牛市中赚钱?2大短线、3大长线

短线操作1:全面交易

全面交易可说是在牛市中最激进且风险最高的交易方法之一,投资人可以利用众多技术分析进行交易,甚至在短暂的下跌中,还会使用卖空来赚取盈利,是个不放过任何机会的投资法。

短线操作2:买入期权

在股票看涨的牛市中,很常看到有人操作买入期权,买入期权简称买权,是指在特定日期(指定日期)赋予以特定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当买权发生就代表希望这只股票会上涨,而股价涨幅越大,就赚得越多。

当股价在指定日期内超过当初的指定价格,买方将可以行使权利,依当初的指定价格购买该股,然后在公开市场上以现行股价卖出股票,赚取差价。

长线操作1:多头部位

多头部位也叫做多,也就是俗称的「低买高卖」,投资人只会低价购买股票或债券,并希望股价之后会上升,从而赚取差价,当股价涨幅越大,获利就越多。

长线操作2:做多ETF

大部分的ETF 都与各大指数涨跌有正相关,例如当S&P500 指数上升10%,SPY 和VOO 这2 档ETF 也会跟着上升10%,反之亦然。

因此在牛市中,做多ETF 也可以作为长线策略之一,原因是投资这些ETF 也等同于投资这些大盘指数,要知道牛市中的大部分公司是会获利的,想当然尔,在多数情况下ETF 也会跟著成长。

长线操作3:回跌再加码

在长行的牛市中,还是会出现短暂的下跌或市场修正,而这些下跌却给了投资人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因为一些股票在这时会出现打折价,让投资人可以用较便宜的价格购买股票,因此股价上升时的获利空间就会更大,对于一些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常用的策略。

那要如何在熊市中赚钱?3大短线、4大长线

短线操作1:空头部位

空头部位也叫做空(或买空、放空),也就是俗称的「高卖低买」,指的是以现行价借入股票并在未来股价下跌时出售股票,以赚取价差。

假如空头部位操作顺利的话,等于是你用较低的股价买入股票,以弥补空头部位的价差来赚取获利。

举例来说,你以每股100 美元做空A 股,当A 股跌至80 美元时决定平仓,意思就是你用一股80 美元的股价买回A 股再平仓,平仓的价位就是当初的100 美元,因此就可以赚取20 美元的价差。

短线操作2:卖出期权

卖出期权也叫卖权,指的是在特定日期(指定日期)赋予以特定价钱出售股票的权利,其背后原理是买入该股的「卖出」权利,并希望股价会下跌,当股价下跌得越多,赚取的获利就越高。

当股价在指定日期内跌破最初的指定价格,买方将可以行使权利,以更高的执行价格出售股票,以获取利润。

短线操作3:做空ETF

做空ETF 的原理是投资反向ETF,这些反向ETF 能产生与大盘指数相反的回报,举例来说,当S&P500 指数下跌,反向ETF 将上升,而投资这些ETF 将能从中获利,但是当S&P500 指数上升,反向ETF 就会下跌,投资将会亏损。

在熊市中,可能有部分的投资人还是希望要投资大盘指数,想借由整体市场的下跌来换取获利,而投资反向ETF(做空ETF)将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一般上,反向ETF 的种类相较于一般ETF 较少,市面上较知名的反向ETF 有:

SH.US:看空S&P500 指数

DOG.US:看空DJ30 指数

PSQ.US:看空NASDAQ 指数

除了投资反向ETF,投资VIX 相关的ETF 也是做空市场的做法之一。

VIX 指数也叫恐慌指数或波动率指数,是用来衡量S&P500 指数的隐含波动,当VIX 升高代表市场越有不确定性,投资人会因为出现不安全感而撤出资金;相反的VIX 下降代表市场确定性越高,投资人觉得市况明朗而投入资金。

一般来说,会投资VIX 相关商品的人会希望市场的不确定性能带动资金,例如黑天鹅事件、利空事件等会让投资人产生「恐慌」的事件,借由大家的「害怕」心理来获利。所以,只要股市大跌,VIX 相关商品就会上涨。

长线操作1:考虑得更长远

在熊市中,投资人最本能的反应是在股价下跌时卖出手上持股,承认自己输了。

但是从长远来看,卖出股票并不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只要公司基本面稳定,股价终究会回到原本的价值,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除非投资到一家基本面不好的公司,否则保持仓位才会是上上之策。

因此当熊市发生时,可以多想想这一层:这只投资标的之基本面是否良好,是否有足够稳定的盈利模式及现金流撑过这场股灾,如果有的话,就不要卖掉持股,反而可以考虑趁这波熊市买入更多。

长线操作2:注重投资标的品质

熊市的出现的确会让大部分公司陷入危机,但是拥有良好基本面的公司将能存活下来,因此在熊市投资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将资金投资在基本面优秀的公司,并期待在熊市结束后,股价能大力反弹。

那要如何找出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呢?除了观察公司的盈利模式是否稳定,还可以关注它的市场竞争力、现金流状况、负债比率等等基本指标,确保公司有足够的能力撑过这场熊市,如果真的撑过去了,牛市将大力回报这些优质公司。

长线操作3:别想抄底

股价下跌时许多人会想要精准抄底,但是抄底其实是一门深奥的技术,作为一般投资人其实很难判断现在是否可以「抄底」,反而建议投资人要把股票建立在优质基本面之上,并在股价持续下跌时持续买入,而不是一次大量投入,以免股价继续下跌时,只能眼睁睁看着资产下滑而不能持续买入。

长线操作4:逐步建仓

逐步建仓是以上3 个长线操作的小总结,只要在拥有良好基本面的基础上,并且不要判断股底在哪,就可以在股价下跌到值得购买时,逐步买入。

例如你觉得基本面良好的B 股只要从100 美元下跌到80 美元,就值得买入,而当股价跌倒70、60、甚至50 美元时也可以分别加码。

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你发现策略错了,就可以在损失最小金额的情况下砍掉仓位,或是当股价继续下跌时还有资金投入,进而建立一个有组织的投资组合,让风险降到最低。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熊市、牛市周期如何赚钱?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