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融券做空股票?

在市场上,我们经常会听到「放空」、「做空」、「买空」这几个词,究竟代表什么意思?

多数人在市场上都是以「做多」为主,也就是「先买后卖」,而对于「做空」交易较为不熟悉。

什么是信用交易?

股票交易除了可以使用手上现有的资金进行买卖(Cash Trading)之外,也可以选择利用「信用交易」(deal on credit),又称保证金交易(Margin Trading)来进行投资,信用交易具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融资」,一种是「融券」。

简单来说,当投资人对于某一档股票看好时,但发现手上的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透过融资交易(Margin Trading)向券商借一部份的资金来进行投资。

而如果投资人看坏一档股票时,发现手中却没有该档股票可以进行交易,则可以透过融券交易(Securities Lending、Short Selling)向券商借股票来进行卖出,等待股价如预期下跌时再进行回补,赚取中间价差。

提供融资融券交易的证券账户称为信用账户、保证金账户、融资融券账户等,英文是Margin Account。

  • 融资(Margin Trading):向券商借钱买股票。
  • 融券(Short Selling):向券商借股票来卖。

什么是融券?

融券(Securities Lending、Short Selling)指的是投资人手上没有股票而向券商借股票来卖的一种交易方式,当投资人预期近期股价将会走弱,于是向券商借股票来卖,等待股价下跌后买回还给券商,也就是「融券回补」,赚取中间价差的一种交易模式。

因此,融券交易是「先卖后买」的一种行为,这种方式与市场上大多数人操作的习惯不同,预期股价会上涨而买进称为「做多」,而融券卖出则是预期股价会下跌,称为「做空」或「放空」。 

举例来说,阿明发现A股票走势疲弱,加上整体盘势不佳的情况下,认为A股票在近期可能会出现一波跌势,但手中又没有该股票时,则可以用融券来进行放空。

假设A股票现价为20元,于是阿明先向券商借A股票以20元卖出。几天之后A股票如预期下跌,直到股价来到15元时,阿明以15元买入A股票并还给券商,中间的5元价差就是阿明的获利。

融券交易有什么费用?

投资人向券商借股票,券商不会免费的直接借,使用融券交易时,投资人需要支付融券保证金,以及利息。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融券做空股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