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河控股:安徽省最大的塑料泡沫制造商

裕河控股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的EPS(俗称塑料泡沫)制造商,主要从事EPS的生产与销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产量及收入而言(市场份额分别约为2.5%及2.0%),在2020年公司是安徽省最大的EPS制造商,在中国聚苯乙烯制造业的所有EPS制造商中排名第九。

公司的EPS可分为两类,即A系列EPS(普通产品)及抗静电系列(高端产品)。A系列EPS用于广泛终端产品(如电器、冷冻食品及装饰材料)的包装材料。抗静电系列用于要求具备防震、抗静电及防尘特点的易碎产品(如高端智能电视及冰箱)、建筑材料及精密电子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及液晶显示屏)的包装材料。于往绩记录期间,A系列EPS的销售额占大部分收益。 

公司收益由2018年的人民币2.84亿元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2.91亿元,主要由于EPS的整体销量增加。2020年度收益减至人民币2.82亿元,主要由于EPS平均售价降低。销售A系列EPS的收益由2020年上半年人民币0.83亿元增至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1.59亿元,主要原因是EPS销量及平均售价增加。产品售价的增加或减少主要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运营、生产流程周期短,产能使用率超过110%

生产EPS涉及混合及加热原材料、聚合反应、冷却、涂覆及包装等。业务营运流程包括确认客户订单、采购、生产以及销售及分销,一个完整交付周期在3-45天,高效运营。

2021年上半年,每天分三班24小时运作(不包括周六日、公众假期),并进行定期检查及维修工作,EPS的计划年产能约为16,773吨,实际产量19,251吨,使用率约为114.8%2018-2020年三年产能使用率分别为78.5%93.7%111.8%,呈逐步上升的态势。 

产品定价、主要客户及盈利比率

由于EPS产品及其主要成分苯乙烯均为原油的衍生物,EPS产品的价格与原油价格波动 高度相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EPS出厂价通常与中国的原油、苯乙烯供应及价格有关。公司以EPS产品的现行市价及销售成本(包括苯乙烯等原材料的成本)等多项因素厘定产品售价,盈利能力通常受到原油价格、苯乙烯市价及中国的EPS出厂价的影响。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客户主要包括建筑、家用电器结构件以及高端电器、建筑材料及精密电子设备的包装材料制造商及贸易公司,前五大客户合共分别占收益的85.7%79.9%78.0%75.2%,最大客户分别占收益的49.1%43.4%34.4%39.2%,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公司始终积极扩展中国客户群,以降低客户集中度高的潜在风险。

毛利率方面,2018-2020年分别为16.7%20.2%27.7%,增加主要由于原材料的价格大幅降低,及抗静电系列(高端产品)销售的增加。2020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由27.9%减少至2021年上半年的19.1%,减少主要由于原材料的价格较EPS产品大幅增加。过往纯利率跟随毛利率的上升而上升,2018年纯利率为5.9%,主要由于应收账款减值亏损;2021年上半年纯利率10.6%,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的减少!

中国包装行业及细分EPS制造业的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行业的市场规模出现波动,2016年人民币10,714亿元略微降至2020年人民币10,06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6%,中国包装市场的衰退主要由于对环境保护施加了更为严格的法规要求,导致中国包装行业架构变化、包装企业数量及包装产品销量严重下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种包装材料需求持续增加,预计中国包装行业2021年至2025年将按约4.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2016年至2020年,中国EPS的产量及制造收益分别按约7.1%及约4.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达到约150万吨及约人民币140.86亿元。由于2017年及2018年对苯乙烯进行反倾销调查及规管,EPS的产量及制造收益均出现波动。得益于国内需求增长、技术创新及政府的支持,自2021年至2025年,EPS的产量及制造收益预测于2025年分别达到约190万吨及约人民币176.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约4.9%及约4.8%

结论:

公司生产基地位于马鞍山市,区位上具务完善的基础设施及先进的运输网络,易于接触长江经济带的下游企业;在EPS制造业中属于成熟型公司,具有高效的生产流程、存货管理系统、全面的质量控制程序、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及严格遵守环境标准,能够从行业的持续增长中获益。但公司规模较小,及能否将原材料价格波动有效转嫁给下游客户是盈利的关键!因此,建议投资者保持关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裕河控股:安徽省最大的塑料泡沫制造商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