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投资者如何选择ETF

ETF(交易所买卖基金)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投资产品之一。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ETF和杠杆及反向产品的市值为4,117亿元,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84亿元。

图片

ETF有不同的分类和品种,在众多ETF中,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

-第1步-了解ETF投资的股票类型

首先需要了解ETF投资的股票类型,这通常体现在ETF的名字上。比如沪深300ETF,就相当于一键买入了300只白马股,由沪深两市市值排名第1到第300名的股票构成;中证500ETF就相当于一键买入了500只黑马股,由市值排名第301到第800名的股票构成,成份偏中小盘,所以其代表中盘的走势情况。

行业和主题ETF就更为清晰易懂了。比如电子ETF将5G产业、半导体芯片、消费电子的投资机会一网打尽;计算机ETF选的就是信息技术服务、应用软件、系统软件、电脑硬件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分股;医疗设备ETF的前几只重仓股迈瑞医疗、泰格医药、爱尔眼科等,都是医疗设备行业的龙头股。

-第2步-比较ETF的流动性

选择完标的指数,第二步就是比较其流动性。流动性是衡量一只ETF是否优质的重要指标之一。

流动性一般是通过交易额、换手率、规模、折溢价等指标来衡量的。交易量大的ETF代表流动性较好,投资者在任何时间买卖ETF都有更高的成交可能性。选择资金规模大、用户数多、成交额大的ETF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第3步-比较ETF跟踪指数的结果

其次可以比较ETF跟踪指数的效果,可以通过跟踪误差和跟踪偏离度来考察。

通常来说,跟踪误差越小,表明ETF跟踪指数效果越好;跟踪误差越大,说明基金的净值收益率与标的指数收益率之间的差异越大。

参考资料:
1.香港交易所网站https://www.hkex.com.hk/Products/Securities/Exchange-Traded-Products/Overview?sc_lang=zh-HK
2.华尔街日报https://www.wsj.com/articles/everything-you-need-to-know-about-a-new-kind-of-etf-1538964600
3. 同花顺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手投资者如何选择ETF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