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慢牛股王|Visa垄断地位超然,业务拥有强大护城河值得长期持有

这次要谈的美股慢牛股王,它就是支付龙头Visa(V.US)。虽然Visa近期表现因业绩逊于预期,表现差于市场,但其竞争优势仍在,股价低潮反而是累积的机会。在一个典型的信用卡交易,当中涉及五个参与方,分别是消费者、消费者的发卡行、商户、商户的银行,而连结消费者及商户交易就是支付系统公司,也即是我们常听见的Visa、Mastercard(MA.US)、银联。时至今日,Visa及Mastercard比起全球银行股的市值高出很多,皆因它们拥有强劲的垄断地位。

eyJidWNrZXQiOiJoa2J0LWltYWdlLWJ1Y2tldCIsImtleSI6ImRhdGEvaW1hZ2VzL2Z1bGwvMTIvNzgvMTI3ODI3LmpwZyIsImVkaXRzIjp7InJlc2l6ZSI6eyJ3aWR0aCI6MTIwMCwiaGVpZ2h0IjoxLCJmaXQiOiJvdXRzaWRlIn19fQ==

Visa营运风险较银行低

目前全球支付系统市场是寡头垄断格局,国际龙头为Visa、Mastercard及American Express(AXP.US),区域龙头则是银联、JCB及Discover(DFS.US),而以市占率排名第一则是Visa。Visa的商业务模式是负责协助促成刷卡交易,处理消费者及商家银行两家银行的授权、清算、及交收的部分,并不负责发卡或借钱给消费者。简单来说,Visa只是中间人处理发卡行及商户银行的资金流向,不会承担任何信贷风险,营运风险比起银行低得多。

签帐卡VS 预付卡VS 信用卡

除了信用卡之外,Visa也提供另外两种卡别:签帐卡(Debit Card)跟预付卡(Prepaid Card),这两者会比较少接触。信用卡是先消费再付款,一般人最常用就是信用卡,优惠也比较多。至于签帐卡是消费同时就会从帐上扣款,若果大家有虚拟银行的户口,它们发给大家就是签帐卡了。最后一种是预付卡则是事先付款购买额度后,每次消费再从该卡的额度中扣除款项,预付卡在大型便利店可以买到,不过一般人较少用。

Visa强大网络效应新对手难竞争

Visa及Mastercard起源于美国五至六十年代,简单来说就美国一众会员银行成立的机构,其角色就是担任中介角色授权信用卡交易,后来就因为反托拉斯法(美国垄断法的一种)而上市。Visa最大护城河是强大的网络效应,不论是交易金额、交易授权经验、处理时间,都是首屈一指,新的交易对手几乎难以进入信用卡支付系统市场。Visa一年处理1,647亿美元交易金额,消费者可以轻松找到接受Visa的线上及线下商户,而商户也很乐意接受Visa交易来提升营业额,长远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由于Visa维护及研发成本不多,因此Visa利润率非常可观,Visa一年收入241亿美元,而净利润高达123亿美元,即是净利润率高达51%!Visa的利润率比起大型科技股更高,可见其垄断地位及用户网络效应是何等厉害。

「先买后付」挑战传统地位

当然科技日新月异,Visa也好,Mastercard也好,未来也有一定挑战。虽然说疫情加速了无现金交易,但也就造就了一批新力军挑战支付系统公司地位,它们就是提供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BNPL)的公司。目前美国有公司推行类似香港Payme的电子钱包,但容许消费者先买后付,这种模式有机会令商户减低对支付系统的依赖度。然而,Visa拥有几十年处理支付交易的历史,而且本身有如此强大的用户网络,新对手要击败它也绝非易事。Visa拥有如此强大的护城河,绝对值得长期持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股慢牛股王|Visa垄断地位超然,业务拥有强大护城河值得长期持有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