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vs联想集团,谁是更好选择?

联想控股(SEHK:03396)作为母企持有联想集团(SEHK:0992)37%股权,受惠疫情联想集团电脑业务销售增长强劲,联想控股虽也受惠,但近年表现一直较之逊色,然而随着新近的盈利预告消息,联想控股表现可能后来居上。

联想控股(03996)公布,预期截至6月30日止中期盈利按年增长不少于3.71倍至不少于30亿元人民币。联想控股解释纯利增长主因,是由于全球新冠疫情整体好转,加上内地统筹疫情防控,经济持续复苏,带动经营业绩较同期改善明显。

992_2_800-678x381

此外,上半年内地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市场利好也带动公司多项投资公允价值上升。其中去年同期联营公司神州租车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使得净亏损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上半年无此类事项,成为业绩突飞猛进的关键。

联想控股是一家综合型公司,从事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新材料及财务投资业务。去年4175亿元人民币收入中,92.2%是来自IT板块业务,而IT板块业务则主要是来自联想集团。因此联想集团表现对联想控股的表现至关重要。

联想集团的高速增长难继续

联想集团去年受惠疫情带动,市场对电子产品特别是个人电脑的需求急增,截止今年3月底财年每股盈利升70%,然而即使全球疫情仍然反覆,但电脑等电子产品周期少则2-3年,在去年大量添置相关器材下,联想集团的两大产品个人电脑及智能电话增长都预期会放缓。

高盛报告指出,个人电脑需求下降趋势即将到来,以及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不断增长,更多中国智能手机瞄准拉丁美洲,都对联想集团业务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麦格理报告认为,半导体短缺限制今年个人电脑市场出货量,尽管对当前平均售价及毛利率有正面刺激,但在两年强劲增长后,明年出货量相信会下跌,而随着明年半导体紧张情况改善,零件及个人电脑平均售价亦会回落。有券商预估,联想集团今财年的每股盈利增幅将回落至19%。

联想控股非核心板块填补增长缺口

联想集团增长放缓也会拖累联想控股,不过联想控股采取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可望带来盈利增长贡献。联想控股的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中、于深圳上市的联泓新科7月初发布上半年业绩盈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36亿元至5.4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按年增长133%至136%。

持股上海上市的东航物流在疫情反覆之下盈利增长也看好。至于金融业务板块下的正奇金融,积极参与股权投资,去年6家被投公司上市,包括圣湘生物投资人等,其商业模式逐渐取得成功,而今年仍有多家被投公司待上市,由于正奇去年净利翻倍,带动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板块业务去年除所得税前利润大增1.9倍至34.08亿元,相信今年也能有不错增长。

有券商预测今年联想控股的每股盈利将按年增长6成,较联想集团的19%为高。估值方面,联想控股预测市盈率为4.3倍,较历史平均的9倍为低;联想集团预测市盈率为8.44倍,也较历史平均的18.5倍要低得多,反映两家公司都属于估值偏低水平,同具吸引力。

不过鉴于联想集团专注于智能设备业务,因此行业饱和的难题好可能成为盈利增长的阻力,而业务相对分散的联想控股在非核心业务上有望有好表现,填补联想集团增长放缓的部分空缺。因此联想控股更为可取。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联想控股vs联想集团,谁是更好选择?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