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ETF是不是低估?分享一个超级简单的方法

投资能盈利的核心,就在于四个字:低买高卖。

尤其从中短期来看,比如几个月,一两三年的时间长度,我们更多的是赚到市场波动的钱,也就是估值的钱,在低估时买入,高估时卖出。

那么,怎么判断一只ETF现在是低估还是高估呢?

这个问题,不少伙伴问过我,其实这是比较复杂的一个问题,很难用几句话就解释清楚,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公式,一套方法适合所有的指数。

我们用来给中概互联估值的方法,未必适合沪深300,给医疗行业估值的方法,未必适合新能源..........

这里面有历史数据的参考,有对指数持仓行业,板块的了解和判断等等。

之前我分享过一个历史百分位估值法,大多基金平台用的也是这个方法,但是这个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今天呢和大家再分享一个判断ETF是否低估的方法,这个方法同样也只是适用于一部分指数,不会适用于所有指数。

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从最近几年的大底来判断低估区域。

举个例子:

最近几年的两个底部,一个2018年年底,一个是去年三四月份疫情爆发的时候。

拿沪深300来说,在2018年最低市盈率为10倍,2020年底部最低市盈率大概为11倍,那么我们就可以认为在10-11倍市盈率的时候,沪深300就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时候了。

由于买在最低点是不现实的,我们可以设定一个低估区域,即从最低点开始,设定一个10-15%的空间。

如果按10-11倍市盈率为底部算,那么低估线就在11-13倍市盈率之间,我们可以取个中值,也就是12倍市盈率的时候,沪深300进入低估区域。

这个方法,我个人觉得比较适合宽基ETF和弱周期行业ETF(消费,医疗等)。行业ETF一方面波动比较大,另一方面可能行业的长期投资逻辑会发生变化,所以具体的指数,我们也需要结合行业现状来分析。

我自己估值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其中也包含自己的一些主观判断,估值其实只要模糊的正确就可以,没有绝对的低估,只有相对的低估。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如何判断ETF是不是低估?分享一个超级简单的方法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