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普集团(601689.CH) - 继续保持高增长

公司简介:拓普集团是汽车NVH领域的行业龙头,近年来,公司在原有减震器和内饰功能件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了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以及汽车电子业务作为未来“2+3”战略发展项目,以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发展趋势。目前公司已经形成NVH(减震降噪)/隔音/轻量化底盘/汽车电子四大产品线,5000多个产品。

继续保持高增长,前三季度业绩接近翻倍

2021年前三季度,拓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8.23亿元,同比增长81.14%;归母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94.44%;扣非归母净利润7.31亿元,同比增长103.47%;基本EPS0.69元/股,同比增长86.49%。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6亿元,同比增长65.44%,环比上个季度增长16.70%;归母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71.26%,环比增长37.43%。

今年以来,全球汽车市场在复苏的同时,亦遭受芯片短缺的冲击,拓普集团却持续逆势大幅增长,明显好于行业水平,主要因为公司近年来积极向新能源车轻量化底盘及汽车电子领域拓展,转型效果逐步显现,前瞻布局获得了大量订单,来自於特斯拉国产化项目带来的增量贡献明显,同时其他核心客户的配套车型销量也上行,带来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毛利率环比改善

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1.12%,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主要受到今年原材料价格和运费大幅上涨的拖累;环比上升1.29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公司积极与下游客户协商,转移部分上涨的成本,效果开始显现。三季度期间费用率8.3%,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环比减少0.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系新会计准则下运输费、仓储费不再计入销售费用所致;研发费用率下降1.1个百分点。最终净利率为10.25%,同比上升0.3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61个百分点。

下游车企放量以及Tier0.5级合作模式继续助力成长

凭藉其出色的整车同步研发能力和战略性的前瞻布局,以及提前绑定下游客户,公司已经步入订单收获期:在轻量化底盘方面,公司的铝合金一体化真空铸造底盘已获得福特、RIVIAN等客户认可并开始量产,与 RIVIAN 合作配套的单车价值达 11000 元;热管理方面,公司成功研发的集成式热泵总成及电子膨胀阀、电子水阀、电子水泵等已获得客户认可,後期有望成为新能源热管理领域整体方案供应商,整体单车配套价值量高达6000-9000元;智能驾驶系统方面,作为ADAS的两个核心执行端的IBS产品与智能转向系统EPS,正在加紧匹配,未来有望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同时,公司推行 Tier0.5 业务模式并取得成功,逐步获得智能电动车企的认可,该模式下单车配套产品较多、金额较高,有助於增强公司的订单获取能力。

投资建议

估值上,考虑到缺芯和原材料上涨因素,我们略下调2021年盈利预期,但预计2023年缺芯问题将彻底解决,并上调2023年盈利预测,对应2021/2022/2023年EPS为1.05/1.43/1.95(原为1.17/1.43/1.92元),我们看好公司轻量化业务和汽车电子的发展前景,上调公司目标价至60元,对应2021/2022/2023年57/42/31倍PE,“增持”评级。(现价截至11月3日)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拓普集团(601689.CH) - 继续保持高增长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