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入门系列教程(二):买期权的概念以及注意事项

上篇文章我们讲了期权的基本概念:到期日、行权价、权利金。

传送门: 期权入门系列教程(一):什么是期权?

本期我们聊期权的状态和买期权的相关事项。

期权根据行权价的不同,可以分为实值期权、平价期权和虚值期权。

期权的三种状态

如果是看涨期权,股票的价格大于行权价,就表示当前期权处于实值期权状态;股票的价格等于行权价,表示当前期权是平价期权;股票价格小于行权价,表示当前期权处于虚值期权状态。看跌期权则是正好反过来,股票价格小于行权价,表示处于实值期权状态;股票价格大于行权价,表示处于虚值期权状态;股票价格等于行权价也是表示平价期权。

有点乱,是吧?没关系,我们先来看下为什么这样规定呢?其实,期权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有期限的权利。如果买了一张期权,就表示在这个期权到期日之前你获得了一种权利。没错,就是权利,你只要行权,别人就必须无条件执行,你付出的代价就是购买这张期权花费的价格,也就是权利金。

买入看涨期权的权利是:在到期日之前以该期权的行权价买入对应股票的权利。举个例子,如果你买了10月1日到期,行权价在$40的1张NIO看涨期权,那就意味着在10月1日之前,你都可以行权,以单价$40,买入100股NIO股票,也就是花$4000($40*100)买入nio的股票。如果你持有这张期权,会在什么情况下行权?一定是NIO股价大于$40的时候才会去行权,如果股价小于$40,直接在市场上买就好了,干嘛要行权来花更贵的价格来买入股票呢。

买入看跌期权的权利是:在到期日之前已该期权的行权价卖出对应股票的权利。同样,如果你买了10月1日到期,行权价在$40的1张NIO看涨期权,那就意味着在10月1日之前,你都可以行权,以单价$40,卖出100股NIO股票,也就是账户收入增加$4000($40*100)。如果你持有这张期权,会在什么情况下行权?一定是NIO的股价小于$40的时候才行权,比如这时候NIO的股价已经是$10块了,如果你直接卖出手中的股票,只能已$10这个市场价来卖,如果你行权,就能以$40的价格卖给别人。

以上只是为了解释概念用。切记:买期权的目的不是为了行权,就是为了期权本身涨价然后再卖出这张期权。

如果从你行权是否有利的角度看期权的状态,就很容易区分了:如果行权,对你有利,那就是实值期权,如果没利,就是虚值期权。

期权状态对持有者的影响

那我们再来看看,买期权带给我们的好处:

  1. 以小博大。由于期权自带杠杆(1张期权合约对应100股股票),再加上各种其它希腊字母和波动率的加成(这些概念后面文章会涉及到),有可能股票才上涨10%左右,但是期权就能翻好几倍。
  2. 顺势而为。不同于买股票只能在股票上涨的时候赚钱,如果你觉得股票将来一段时间要走下跌行情,你又不想频繁操作股票,那么就可以买改股票的看跌期权,这样股票下跌的时候你的期权就在赚钱。

看起来是很美好吧,不管股市涨跌,都能以小资金来博取超额的收益。有一个统计(具体来源无从考证),80%左右的期权在到期日价值归零,只有10%左右的期权在到期日或之前选择了行权,这说明80%的人买期权都没有按照自己预想的方向发展成实值期权,说明成功的概率太低了。买期权就是典型的收益高,但是风险也极大的操作。买期权的风险主要体现在:

  1. 买期权后,一旦股票没有按照你预想的方向发展,那么期权的价值就会快速减少。
  2. 买期权后,如果股票长时间横盘,那么你的期权价值也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一点点减少,因为期权有一部分是时间价值(这块下一篇文章讲解)。

所以,买期权盈利的唯一条件就是:股票价格按照你期权的方向大幅移动,并且移动幅度要跑赢时间价值的损耗。

实际上,买期权盈利的条件是很苛刻的,股票要么涨,要么跌,要么横盘,我们拿看涨期权来说明下期权在这3种股票走势下是怎么表现的:

  1. 股票上涨,不一定盈利;股票上涨幅度小于时间价值损耗,期权亏损;股票上涨幅度大于时间价值损耗,期权盈利。
  2. 股票下跌,期权亏损。
  3. 股票横盘,期权亏损。

所以上面列举出来的4中情况,只有在1中情况下买看涨期权才是盈利的,抛开其它因素,盈利的概率也就是25%,买看跌期权也是这种情况。而且要记住买期权如果不盈利,是极有可能把本金全部亏损掉的(买股票正股则不会)。所以买期权要慎重。

但是如果你真的想买期权,我个人有几个小建议:

  1. 初期拿出少量的资金买期权来观察下,看看股票的走势对你买的期权有什么影响,初步摸透期权的一些规律。
  2. 买到期日在2个月以上的期权。这样即使你方向判断错了,也能其它操作空间的余地。因为临近到期日的8周内,期权价值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快速缩减。
  3. 尽量买实值期权。这样做预留了一些空间,使期权价值归0的概率小一些。
  4. 多学习,多学习,多学习。只有尽可能多的掌握了期权的知识,你才能更游刃有余的操作,根据自己对期权的理解来构建自己的交易策略。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期权入门系列教程(二):买期权的概念以及注意事项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