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大王」马亚木|卖大米起家到拥超过600辆小巴

香港「小巴大王」马亚木以全港最大规模的专线小巴经营商出名,据说财富已达百亿、超过600辆小巴,但他却是十分低调的,不知有多少读者听过其往事呢?今日就跟大家分享这位「小巴大王」的奋斗故事。

123956

小巴受社会因素合法化

要从香港历史说起,年轻的读者可能未必知道,在上世纪50、60年代小巴的前身是俗称「白牌车」,简单而言是一种只有九座位的轻型货车,并跨越新界各区小镇。当年的车费比起巴士更贵,且是不合法,不过因为「白牌车」的效率及车程都更为快捷便利,吸引当时港人。

直至1967年,香港左派出现暴动,街道上出现很多土制炸弹,交通受到增塞,而当时巴士公司受摆工而被迫停驶。也因如此,当时的港英政府仅能默许白牌车进入市区载客。渐渐的白牌便成大众日常交通工具,而政府也将其合法化。

「小巴大王」马亚木看准时机集资扩业务

1970年,政府便开始为小巴发牌,并限定数量于4,350辆之内,即现时的红Van。而这商机则被马亚木看中,并跟朋友合资成立冠荣车行,以众筹方式集资,当时一张牌价已经涨到20,000元。

同时间看准时机购入专线小巴营业牌照,又不断购入专线小巴,数年间已累积超过20个牌照,更拿下黄大仙往慈云山37号专线服务,逐渐垄断全港专线小巴大部分利润。

「小巴大王」马亚木从大米开始

「小巴大王」也由此而来,不过马亚木的故事是从大米生意开始,少年的他从潮州市来港,而当时他则于街头留意各商机,据说香港那时的局势动荡,粮食短缺,其慢慢的便开始在北角卖米。

有人曾说马亚木是一名懒惰的人,而他自己都提过经常边上班边打瞌睡。而他也不会亲力亲为送米,反而请人帮手。

「小巴大王」马亚木转投物业家族资产再升

不过随着时代发展,近年的公共交通变得多样,加上港铁路线发展,马亚本将投资重心转至地产行业,由最初的家族资产占比7成小巴,3成物业,变成3成小巴,7成物业,资产据报升至约300亿元。

而马亚木于今年5月更是卖出位于旺角的一个4层停车场,以1.218亿元卖出,持有约17年帐面大赚2.5倍。资料显示,当时2004年,其家族以3,450万元购入停车场。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小巴大王」马亚木|卖大米起家到拥超过600辆小巴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