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雅宝公司(ALB.US):产能扩张亦步亦趋,2022年锂资源价稳量升

美国雅宝公司(ALB.US)是全球领先的精细特种化学品开发商、制造商和营销商,服务于包括能源储存、石油精炼、消费电子、建筑、汽车、润滑油、制药、作物保护和定制化学服务在内的的终端市场。公司与其合资企业于全球拥有超25个生产和研发设施和一些行政和销售办事处。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为大约75个国家的2300名客户提供服务。

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总营业收入7.74亿美元,较去年持平;归母净利润4.25亿美元,同比激增395.9%。而扣除本季度结束的精细化工服务(FCS)的出售影响,销售额受益于锂盐和溴业务的增长同比实现5%的提升。据公司今年5月投资者日透露,分地区来看,亚洲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地,占比已达48%,其中中国占14%。北美地区和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平分秋色,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6%和24%。

市场景气回升,盐湖锂+矿石锂转化产能扩张亦步亦趋

本季度,公司锂盐业务销售收入为3.20亿美元,同比增长12.9%;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公司现有长期合作协议下的订单增长推动锂盐出货量同比上升17%,抵消了因碳酸盐和技术级产品平均售价下滑而同比缩减4%的锂盐价格所致部分负面影响。而利润的提升除受益于销售额的增长外,合资企业泰利森(Talison)的锂辉石销量的增长也是原因之一。

2021年全年来看,锂盐的出货量有望因北美工厂的重启、产能的提升和下游原材料需求的提升而呈现约15%的增长。锂盐平均售价或将较2020年有所增长,但整体呈现缓幅上涨趋势。公司预计2021年度的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或实现10%-15%的增长。而鉴于公司项目产能扩建和来料加工相关锂盐成本部分抵消了营收增益的积极影响,2021年的平均利润率或维持于35%以下水平。

监管环境+市场需求催化下,众多OEM厂商纷纷抢先于电动汽车产业链布局。2020-2021年前后,全球三大主要经济体内纷纷发布对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未来规划。其中,由中国汽车专家组织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将2030年混合动力车占所有汽油车的比重提高到75%,2035年则一跃提升至100%。欧洲紧随其后,欧盟委员会寻求汽车行业于本世纪末大幅加速转型,实现30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而美国拜登政府继2021年1月宣布将整个联邦车队用车置换为电动汽车后,同年4月又在其公布的2.3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中拟定向电动汽车的生产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740亿美元作为激励,其中包括1000亿美元的消费返利计划。

基于此,市场内众多OEM厂商2020-2021年以来陆续加大电动汽车领域有关动力电池、整车、储能等领域投资力度,由此带动的锂盐需求不可小觑。 

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增长成为全球锂盐需求提升的主要动力。根据IHS Markit预测,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产量将超过0.15亿台,而电动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亦将达到16.1%。在此趋势下,锂盐于电动汽车领域内的需求有望大幅提升,于全球锂盐需求的比重逐年增长。Roskill预计,2030年全球锂盐需要有望达到1800kt KCE,2020-2030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9%。其中电动汽车占比自2020年的40.8%增长至78.9%。

顺应市场需求,盐湖锂+矿石锂转化产能扩张亦步亦趋。本季度,公司第二波的产能扩建正有条不紊的进行。La Negra的III/IV期正处于调试阶段,同时Kemerton 的I期预计将于本年末如期实现竣工。出于对劳工短缺和COVID-19所致西澳大利亚的旅行限制措施的避险考量,公司将优先于Kemerton I期的完工,而Kemerton II期的预期竣工时间则延长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Kemerton I和II期预期均将在6个月的调试和确认期后于2022年达成商业化生产。 

La Negra的III/IV期主要负责低成本、高质量的智利盐湖锂的转化,其碳酸锂设计年产能为40万吨。公司对该生产基地拥有60%的控制权,并全权负责转化产品的销售。该生产基地已竣工,目前正处于6个月的调试和确认期内,预计2022年上半年有望实现商业化生产。

Kemerton I/II期则主要负责低成本、高质量的澳大利亚矿石锂的转化,其氢氧化锂设计年产能为50万吨。公司对该生产基地同样拥有60%的控制权并全权负责转化产品的销售。照目前计划,Kemerton I期预计将于2021年末竣工,2022年中实现商业化生产;II期则预计于2022Q1末竣工,于2022年下半年实现商业化生产。

高度集成化+成本优势,公司溴特种品业务仍居行业前列

本季度溴特种品业务的销售收入为2.80亿美元,同比增长20.2%;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0.93亿美元,同比大增26.8%。市场对公司产品组合的强势需求使得售价和销售量分别实现9%和11%的同比增速,从而为收入带来积极贡献。而利润的提升则源于主动型成本节约效益和售价升高抵消了原材料成本增长的部分负面影响。

公司预计2021全年溴特种品业务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同比增速将在5%左右,低于前期指引。这主要源于今年年中以来美国包括Formosa和Westlake在内的一众氯供应商分别因遭遇电气设备故障、火灾而被迫宣告不可抗力声明,其中也包括了公司的氯供应商。由此引发的供应缺口或因无法及时填补而造成美氯供应紧张,于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溴特种品的出货量。同时,受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冬季风暴影响,公司现有产能和库存也有所缩减。但鉴于公司于包括电子产品、建筑和施工领域终端市场的行业地位,预计成本管理效益和增长的售价或部分抵消上升的原材料成本和货运费的负面影响。

公司长期以来凭借着旗下高浓度溴资源的储备成功实现低成本下溴产品的生产。海水、盐湖、内陆海和盐水井中的可溶性盐类是溴的一般可回收形式。通常情况下,海水中的溴含量为65%,内陆海和盐水井中溴含量则更高,浓度高达百万分之2500至10000。全球大部分的溴和溴化化合物是在美国和以色列及约旦的死海地区制造而来。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溴特种化学品生产商,于约旦死海和美国阿肯色的全球两大高品质的溴资源地完成溴的提取。

从不同地域的溴资源浓度分布情况来看,死海地区和美国阿肯色州是全球溴资源浓度最高的两个地区。公司分别与Israel Chemicals Ltd和Lanxess Aktiengesellschaft合作,在以上两个地区进行溴元素的生产。

其中,公司在美国阿肯色州凭借高度集成化的溴化物生产,不断提升产品组合的灵活性和盈利能力。而该地区已成为继死海地区后的全球溴元素生产成本第二低廉的区域。成本优势外加集成化的生产是公司实现溴元素低成本生产的原因所在。

稀土是工业味精,溴是工业耗油。

催化剂业务业务整合,完成精细化工子业务(FCS)出售

本季度,公司催化剂业务的销售收入为1.48亿美元,同比下滑24.7%;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0.21亿美元,同比缩减7.1%。主要归因于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5%,而售价未有起色。其中,清洁燃料技术(CFT)销售额因交货期的延长而出现下滑。流体催化裂化(FCC)的销售额同比略有缩减,源于北美客户订单模式的变化抵消了往绩较高的FCC需求。而性能催化剂解决方案(PCS)受益于产品结构,销售收入有所增长。

公司预计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冬季风暴、产品结构和北美大客户订单模式的转变将继续影响催化剂业务,使得2021全年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出现30%-40%的下滑。

完成精细化工子业务出售,维系长期利润增长战略公司于2021年6月将旗下精细化工子业务(FCS)以5.7亿美元的价格打包出售给W. R. Grace & Co,一家专注于色谱树脂,配方赋形剂和药物输送以及药物中间体和活性药物成分(API)的开发和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该项交易涉及3亿美元现金和价值2.7亿美元的W. R. Grace & Co子公司的优先股股份。FCS的出售包含了公司在美国宾西法尼亚洲和密歇根州的业务。预计该项子业务的出售有望帮助公司业务整合,利用交易所得可用资源,维系公司长期利润发展战略。

结论

2021Q2,公司看准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增长下全球锂盐需求提升的大趋势,于盐湖锂和矿石锂两大领域积极扩张产能,La Negra的III/IV期和Kemerton I/II期预计都将于2022年实现商业化生产。虽然本季度溴特种品和催化剂业务于一定程度上受到行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但凭借溴特种品的高度集成化和成本优势以及催化剂业务的积极整合,公司有望于未来逐步缓解负面因素的影响,维系其长期利润增长的发展战略。我们预测公司于2021-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33.84亿美元和39.01亿美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8亿美元和12.51亿美元,并以39.0PE作为公司合理价值的判断基础(基于2021年的盈利预测),预测其对应的目标价为296.01美元,给予“买入”评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国雅宝公司(ALB.US):产能扩张亦步亦趋,2022年锂资源价稳量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