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是以股票的「价格」来决定,而是以股票的「价值」来决定

话是这样说没错,但是我们该如何计算股票的内在价值呢?

别担心,我已经帮大家准备好一个“必学”的估值法清单。想以估值法发掘优质股的话,就赶紧接着看下去吧!

【估值法1:本益比(P/E)】

本益比也称作「市盈率」,指的是个股的「市价」与「每股盈率」的比率。它的方程式如下:

本益比(P/E)= 股价(Share Price) x 每股盈利(Earning Per Share)

每股盈利(Earning Per Share)= 净盈利(Net Income) ➗ 发行股票数量(Common Shares Outstanding)

【估值法2:本益成长比(PEG)】

「本益比」和「本益成长比」,虽然它们俩的名称相似,但它们始终是不同的估值法。

所谓本益成长比,指的是个股的「本益比」和「盈利增长速度」的比率。它的方程式如下:

本益成长比(PEG)= 本益比(P/E)➗ 盈利增长率(Earnings Growth Rate)

与本益比不同的是,本益成长比有将公司预期的「盈利增长率」添加到计算当中,弥补了前者的不足。

【本益成长比的例子】

举个例子,我们有两个投资选项,X公司和Y公司,而它们的详情如下:

从以上列表来看,若我们单以「本益比」做判断,我们会认为X公司比Y公司更值得投资。但是,若我们纳入盈利增长率,我们就会发现Y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

因此,一般投资者会认为,若公司的PEG低于1,那代表它被低估;若公司的PEG高于1,那代表它被高估;若公司的PEG相等于1,那代表它的价格合理。

当然,本益成长比仅适用于拥有稳定收入和盈利的公司。若公司的亏损或盈利的落差起伏很大,那便会导致该估值法失去参考价值。

【估值法3:市销率(P/S)】

若你对科技股有兴趣,那么你一定得了解这估值法!

所谓市销率,指的是个股「股价」与「每股销售额」的比率。该估值法有两种计算方式:

第1种计算方程式:

市销率(P/S)= 每股股价(Share Price)➗ 每股营收(Revenue Per Share)

第2种计算方程式:

市销率(P/S)= 市值(Market Capitalization)➗ 营业收入(Year Revenue)

由于市销率使用「营收」进行估值,所以它能发掘一些在初始阶段「盈利不多,但成长潜力可观」的企业,因此十分适用于估值科技股。

【估值法4:股息贴现模型(DDM)】

谈了科技股,那么另一种深受大家青睐的股票 —— 股息型股票,该怎么估值?这时候,你就得使用「股息贴现模型」!

股息贴现模型是一种专门计算「股息型公司」合理价格的估值法,而它的方程式如下:

合理价格(Fair Value)= 未来股息 ➗(R – 股息成长率)

需注意的是,方程式中的「未来股息」代表着公司未来1年会派的股息,「股息成长率」代表着公司未来和过往派发股息的比值,而「R」代表着公司股本的「成本价格(Cost of Equity)」。

由于「R」的数值因公司而异,所以进行计算时一般会以7%或8%的「折现率(Discount Rate)」来代替它。

以上就是4个实用的估值法。尽管如此,我还是得在此提醒大家,所有透过估值法计算出来的结果仅属参考指标,并非买卖股票的绝对标准。因此,除了进行估值以外,大家记得也要从其他角度评估目标股票,例如查看财报、业务表现和管理层等等,这样我们才能够进一步控制自身的投资风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投资不是以股票的「价格」来决定,而是以股票的「价值」来决定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