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市场及简单交易原则

一、市场是一个能量场

1. 长线/短线,不是以时间长短来计算的。长线不是时间长,而是上涨所达到高度的问题,不要再用时间衡量长短线。短线,超短线都是以短期盈为目的的,以持币为主。赚了钱什么时候卖都对,要观察动态盘口。长线以目标价格为终点,把握波段,注意调整过程中的阻力和压力,以持股为主。长线可以短做。总是说时间的问题,是一种病。不要被固有观念禁锢了自己思维和决策。

2. 市场是一个系统,有一个内在运行规则。主力是一个力量集合体。简单说,现在客观存在的主力,是一个同向能量集群,大户、基金都算。狗头金知道不,本来是些颗粒状沙金,黏连在一起就形成狗头状的集合体,在一定的时空累积下,散户也就变成了主力。

3. 主力就是规律,就是你自己本身。

4. 股票,是一种能量意识集合体。影响股价的因素很多,也可以说是股价被人为锚定。某种意义上,公司和股票完全没关系,是我们赋予的心里关联。其中一种理解角度,如某个标的叫茅台,和其他没有区别,给个涨跌的理由,业绩好坏是否支持足够心理空间,如PE,假定在未来一定时空内实现某种概率,同时又假定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那些估值逻辑,只是其中一种说辞,这种说辞需要市场认同,是否有足够的想象力,足够的动力去炒作。绝大部分上市公司来市场的目的是融资,也就是借钱,而不是分红。给一个未来市场预期,换取低成本资金。

5. 所有意识集合共振,形成一种量能,所有都是空的,假的,是一种信用契约的意识合集。意识量能加上涨跌的空间和时间,就构成一个笼子,也就是股票的生命和周期。天地,钱,空间,时间,和心理,最后形成某种趋势,上涨,下跌,横盘,这些都是主力展示的结果。你参与了市场,并顺应了趋势,那你自己就是主力,主力是赢的那一方,输的就是对手。

6. 某种意义上说,逻辑悖论性是做股票的巨大障碍,需要跳出来看待市场。早出来早赢。跑赢市场就得强迫自己学会傻瓜式地服从,你如果不是一个善于服从的人,那就会碰壁。这里的服从,就是跟随,跟随趋势。你如果总是觉得自己跟市场趋势对着干,认为自己是对的,那必然是被消灭。反过来,你顺势而为,那赚钱就是乘风破浪的事情。

7. 天道不会思考,主力也一样,这是规律。自然法则没有任何所谓的感情色彩,天道杀人没感情,主力也一样。符合规律,你就是主力,否则就是对手,碾碎你,谁挡住就碾碎你。所有的事件都是偶发性事件,大跌是踩踏造成的,谁是主力,先跑路杀跌的是主力,然后出来的也是,没出来和接盘的是对手。

8. 入界宜缓,逃跑要快。

9.  看资金净流入。

10. 资金比人聪明,我们得到的消息都是滞后的。

11. 长短线,分仓,低买高卖。如果做不到,那就赶快离开市场。

12. 我们把某个板块看成一只个股,从某个点位开始启动,这个天然就注定了其生命,以及能到达的高度。板块中,强势股很快就跑出来,买进去搭便车相对简单。你甚至不用去研究它为什么最强,资金已经提前帮你选好了。资金比人聪明,偏好唯一龙头。这个上涨过程中,会有阶段性压力位,从蓄势,启动,拉升,盘整,拉高,高位换手,然后逐步衰竭,退场。你需要准确判断此刻所在的位置是处于整个周期的什么阶段。从底部到顶部,有的周期很长,长达一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有些一天三天五天就走完。资金出来后,就会进入下一个处在上升通道的板块龙头个股。这就是经常所谓板块轮动,如果我们无法精准把握个股,那么有个笨办法,去买板块ETF,那么选股思路首先是选行业板块。再下来是板块中强势龙头,再下来换掉上涨到位龙头,调进二线龙头,然后板块主升到位,更换其他上升过程中的板块继续轮回。很多人看到板块上升,但总是没办法精确逃顶,就好像我们在大雾中登山,你知道在上升,但是你不知道自己的位置,上到山顶还在上,那就是悬崖。

13. 市场上的山,爬了一座又一座,如此完成板块轮动,大盘个股也是如此。上山开始准备工作,一开始爬山人很多,后面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快,中间需要休息喝水 ,最终登顶下山毕竟是少数人,那么穿越最重要的是什么:不迷路,永远知道自己此刻的位置,否则你有粮食衣服体力再好,一样活不下来,其实爬山跑步等要经历的心理身体关的历程股市同样适用。

14. 下降通道股票 :持股过程中,见上涨先卖后买 (左侧交易)

上升通道股票:持股过程中,见下跌先买后卖(右侧交易)

我们要在它上涨之后(上升趋势),回调的时候 (见下跌),买进去(先买),然后等他再次冲高再卖 (后卖)。

15. 首先,选股阶段是选择从低位起来走向高位这个过程的股票,那么就是符合右侧交易,不追求绝对低点。在个股上涨的大周期中,持股获得最佳利润(注意不是最大利润),要考虑持股的时间成本。如果说我们看日线,股价在上涨,盘中打压下来,就是所谓的上升过程中见下跌,就是买入机会。那么有的时候调整是按照日线级别,根据形态就可以判断买入机会。如果在加速上涨的过程中,低买的机会往往出现在盘中,早盘刚开盘或者下午2点半左右。换个角度,如果我们选择月线级别持股,出现大的月线阴线,也是买入机会,这种情况,我们就完成了先买。如果不买,就不要T,否则容易T飞。因为处在上升通道的股票,在整个上涨周期会出现无数次做T机会,错一次,在加速上涨突破上平台的过程中,你的股就不见了。所以,上升通道股,加速主升阶段,必须先买后卖,这就是上升通道。见下跌先买后卖,这种操作是增厚收益的操作方法。所谓左侧交易,就是处在下降通道的股票。首先不建议左侧交易。左侧交易的用法,在下降通道的持股原因是当你被套,个股处于长周期下降通道,也是按照月线级别去看。横盘跌了几个点不是下降通道,要看整体趋势。若仓位重,又舍不得割肉,就选择这种办法。如果遵守纪律,那其实发现不对劲,就立马砍仓离场。比如贵州茅台,2100成本,下跌到2000左右时候 ,记住,不要补仓,不要补仓,不要补仓。反弹到阻力位减掉 30%或50%(看自己承受能力),这就是下降通道 ,见上涨先卖,然后到了1950 再把补仓的股买回来,股数不变,成本降低,这种方式也能赚钱,或者解套,但是你做反了那就是深套,前后次序不能错。至于买卖点普通均线系统都可以判断,有点市场经验就可以,反复结合个股形态 ,日线、周线、月线去看。为什么要复盘,就是复习,改错,修正,告诉自己哪里错了,下次不再犯错,战胜自己。要想做到不容易,主要是心理关。

16. 跳出来的票,尽可能选择换手率高的票,是因为充分换手,才能更有利于筹码集中,拉升。其次,T+1交易制度下,意味着新进资金还没赚到钱。新进资金没赚到钱,就不会轻易离场,这个才是更重要的。部分持续放量的票,出现新高而巨量换手要小心。大幅抛离底部的新高,获利盘抛压是相对重一些。在整个上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次换手,主力换手也可能继续翻倍。

17. 股票的涨跌有三种状态:主力行为、自然波动、突发消息,分清这三种状态很重要。大盘的波动是综合性的。大盘的波动,是主流资金调仓换股造成的。有些点位,为什么总是三番四次冲不过去,就是因为量能不足。量能的本质就是资金和情绪的综合换算。

18. 做股票千万条纪律,止损是第一条。防守就是最好的进攻。永远记住,不出局,机会遍地都是。

19. 股票的本质,是商品的其中一种,是抽象化的资产凭证,也符合价值规律,更遵循供求关系。买的人多了,价格就上涨了,而供应多了,需求不足,价格就下跌。所有的外部和内部各种原因都折算成价格和成交量。

20. 大盘股,日线级别的死叉都是需要注意和回避的。因为大盘股要做一个相对大的局,或者说市场启动到消退的一个轮回,完整的行情,一般都需要3-6个月。这也是一个商业周期的标准时间段,也是人对预期东西从希望到幻灭的一个合理时间间隔。如夏至到冬至,大暑到大寒,最热到最冷。表象的炎热到心里的炎热挥之不去,表象的寒冷到骨子里的严寒不可抵挡。当然也有一些行情,一天或者一周就走完。

21. 投资和交易有两个槛,一是患得患失,二是没有参考标准。两者都是因为没有锚,一个是没有心锚,另一个是没有合理化收益率。而这也是市场上绝大多数人所一定会犯的错。

22. 市场情绪被鼓动起来,需要刻意地把自己安放在场外,站在场外看事态发展,从而把自己敢于在市场启动甚至上升时候切入,更要敢于放弃。因为有舍弃才有所得。而任何时候切入都是最好的时候。因为能把自己的心锚定好位置,那就最大程度把自己和风险隔离开,也就是说,无论是上涨和下跌,都有锚可以参考,而不至于被刷走和淹没。首先考虑的是自身安全。

23. 在金融市场上,情绪(包括市场情绪和自身情绪)是所有危险因素中最危险也是最能反向利用的权重因素。控制好了情绪,也就控制好了99%的生存把握。

24. 任何资金的进入和退出都有痕迹,那怕是蛛丝马迹。任何买入和卖出都有理由,归结到核心问题就是,买的人多,还是卖的人多。卖的人多,持续上涨,卖的人多,持续下跌。

25. 果断,决断。要敢于放弃!不好贪!不好贪!不好贪!

26. 那些入局的大资金,想卖出去,也是需要时间的,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成交量才能脱手。反过来,建仓也是需要时间的,要买够量。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迟,有足够的时间让你有充分的准备。不要急,不要急,不要急。方向对了,任何时候进入都是正确的,方向错了,任何时候的退出也是正确的。

二、简单交易原则

1. 做多的前提条件

(1)月线在0轴之上,周线在0轴之上,日线在0轴之上,60分钟线在0轴之上;

(2)月线金叉,周线金叉,日线金叉,60分钟线金叉;

#趋势随着时间级别越大,趋势越难以改变。

(3)以下随着时间级别提升,逐步加大仓位。

  1. 月线0轴之上,金叉,做多;
  2. 周线0轴之上,金叉,做多;
  3. 日线0轴之上,金叉,逐步做多;
  4. 60分钟线0轴之上,金叉,观察仓做多。

2. 止损/做空的前提条件

(1)月线在0轴之下,周线在0轴之下,日线在0轴之下,60分钟在0轴之下;

(2)月线死叉,周线死叉,日线死叉,60分钟线死叉;

同理,趋势随着时间级别越大,趋势越难以改变。

(3)以下随着时间级别提升,逐步调整仓位。

  1. 凡是月线0轴之下的股票,做空动能极大,若月线出现死叉,坚决离场/做空;
  2. 周线死叉,股价要不就是进入调整阶段,以时间换空间,要不就是直接掉头向下,大趋势大概率已变,若走向0轴以下,则短期不具备扭转趋势向上的可能性;
  3. 日线死叉,减仓,若进入0轴以下,砍仓大部分,锁定利润。进一步视情况可考虑逐步做空;
  4. 60分钟死叉,且进入0轴以下,警惕。

3. 建立任何仓位之前,必须设定止损位。为了避免一建仓就很快处在亏损的被动处境,则必须建仓严格遵守建仓的前提条件,即不符合条件要求的,坚决不开仓。进一步地说,若在意向建立多单时,发现任何不利于做多的市场因素或价格因素,则不建仓;同理,若在意向建立空单时,发现任何不利于做空的市场因素或价格因素,则不建仓。任何导致趋势扭转的涉及市场本质和估值逻辑的因素出现,视情况变动仓位。

  1. 把涉及政策、行业赛道基本面、公司基本面的因素列出来;
  2. 把涉及市场资金、市场情绪等所导致的价格趋势和成交量变化数据列出来:成交量趋势、两融余额趋势、流动性,等。
  3. 时刻密切关注5日均价、5日最高价,以及最高价的安全边际价。
  4. 密切关注动能边际效应增强/减弱信号,如背离,0轴,多空趋势,成交量趋势,净增量,MA5/MA13/MA55的趋势线,等等。

4. 关键数字:8%

5. 再次强调当前价与最高价的两者关系,以及回撤止损线,都是移动变化的,是生命线。做多时,假设最高价就是建仓价,趋势反转如何止损。做空时,假设最低价就是建仓价,趋势反转如何止损。这是两个经典问题。

6. 以上交易原则是非常简单的版本,有一定的适用性和局限性,但无论如何,你需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狩猎原则,这决定了你出手的范围。市场很大,机会很多,获利的方式千万种,同时风险无处不在,你需要更好地保护自己。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量能市场及简单交易原则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