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和公募基金区别在哪里

大家或许对公募基金比较熟悉,那为什么我不买公募基金,要去选择ETF呢?ETF和公募基金又有什么区别呢?这一期,我们就和大家来聊一聊两者的区别。

第一,交易和持有体验完全不同

我们购买基金的时候,一般是在银行或第三方平台,比如支付宝、天天基金等平台购买,因为公募基金一天只有一个净值,不论当天什么时候下单购买,成交价格都不变(但一般三点后下的单,会按照下一交易日收盘的新净值成交)。提出申购到购买成功需要第二天基金公司确认,即T+1;卖出基金到资金到账一般需要2天,即T+2,资金周转效率比较低。

 而ETF则可以在开盘任何时间购买,且价格实时变动,购买方式跟股票类似,输入ETF的代码和想交易的数量,直接下单,交易所即可完成撮合成交和确认份额。券商一般也会给予ETF不同的融资比率,如果大家突然看好某一只股票,但资金不够,可以立即用ETF的持仓跟券商融资提前买入股票;如果卖出ETF,资金当天(T+0)即可用于交易场内其他产品, 资金周转效率更高。

 也正因为这个特点,持有ETF在开盘时段可以随时知道自己资产的盈亏状况,而公募基金的盈亏,则需等待收盘后净值更新才可以知道。

 第二,费率更便宜

 ETF每年的固定管理费用一般低于0.5%,最高也不会超过1%,比如被动型的追踪标普500指数的ETF IVV费率只需0.03%;主动型ETF的费率会高一些,比如ARK旗下的主动管理ETF ARKK费率为0.75%;ProShares公司发行的带3倍杠杆的跟踪纳指100指数的ETF TQQQ费率则为0.95%。

 一般公募基金是主动管理为主,费率在1.5%到2.5%之间,远高于ETF。

 第三,持仓更透明

由于ETF的运作模式不同于公募基金,ETF发行商会每天在官网公布自己的持仓,大家可以随时知道自己持有的ETF都购买了哪些资产。下图是ARK旗下的ETF在官网日常更新的持仓。

 公募基金则需要每个月、甚至是每个季度才会披露前十大持仓股,全面的持仓信息要等到半年报和年报才会披露。

图1.ARK每日持仓更新

图片

 来源:ARK官网

 第四,投资管理方式不同

公募基金大部分是以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为主,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选择、行业判断、公司的投研能力获取信息而做出投资决策,所以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对基金的收益率有很大影响。

 而ETF大部分是跟踪指数或投资于一个固定的行业,比如追踪指数的ETF,ETF管理公司就只会购买该指数内的成分股,不需要基金经理去额外择股,剔除了管理者的个人影响因素。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ETF和公募基金区别在哪里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