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vs阿里巴巴,谁更有低吸的价值?

近日市场走弱,之前支撑市场的互联网龙头受反垄断法阴霾笼罩,下跌往往伴随着入市时机。虽然科技股跌势没有停止,但投资者不妨及早准备,关注更值得低吸的股票。

本文就看看在「本地生活」领域的龙头美团(SEHK:03690)和阿里巴巴(SEHK:09988)。

3690_1

现价市盈率(倍) 毛利率(%) 股本回报率(%)
美团 285.8 29.7 4.8
阿里巴巴 24.9 41.3 16.0

若单纯以数据说话,美团当下的股票比阿里巴巴贵得多,估值是阿里的10倍,毛利率及ROE却不如阿里。不过两者估值的差距其实已持续几年,投资者更重要的是理解这巨大估值差的背后原因。

本地生活领域谁称王?

「本地生活」领域是美团的本业,目前集团的主要细分业务有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等。外卖是美团的核心,集团也是以此起家,当初与阿里巴巴也是在这方面斗得最激烈。而美团胜了这一仗,根据艾媒咨询数据,约63%用户在到店就餐之前首选的本地生活平台是美团点评,美团点评的市占率比阿里的饿了么要高一倍,美团在用户规模和交易量上遥遥领先着阿里。

除了市场份额外,要说美团是「本地生活」领域的王者,最大原因应该就是消费者认知,也是对企业的品牌认知。阿里在这方面输掉的可能原因有很多:集团「电商」角色深入民心,反而成为跨界发展的制肘;阿里以全面收购方式跨界发展,每个细分业务都另立品牌,飞猪、饿了么、口碑、高德等等,倒不如美团独孤一味,做出了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的品牌印象。

伴随着「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品牌印象的。用户在不同的消费场景联想到美团app,提高集团的变现能力。要说这些的坏处,应该就是令美团更容易成为反垄断法的目标。

不过已有的品牌实力及市占率难以被反垄断法洗走。而且虽然市值巨大,美团还处于成长期,本地生活服务的价值才刚开始彰显,成长力度可望对冲反垄断法的影响。

阿里巴巴的中年危机

与成长中的美团相比,阿里巴巴实则早已进入成熟期,更有迈向衰退期的迹象。上述美团的毛利率并不如阿里,但美团的数据有辗转向上的趋势,处于波动状态除了由于疫情,同时还有新业务仍在战略性亏损状态的原故。

反观阿里巴巴的毛利率却呈现跌势,集团2020年的数据是由2020年4月开始计算,所以已避开疫情对国内经营影响最严重的时段。

毛利率比较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美团 23.2 33.1 29.7
阿里巴巴* 45.1 44.6 41.3

*阿里巴巴的财政年度是由4月1日至翌年3月31日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领域其实比美团起步得更早,但却无法把握先发优势。事实上,阿里的业务版图极大,在市场上很具前瞻性。但可能是其全面并购的扩张模式,在各行业都掺一手要亲自执行,换来节是贪多嚼不烂,除了电商却在哪一块都成不了王。

更甚的是,电商既有迎头赶上的京东及拼多多,还有一大堆企业想加入战场,令阿里在电商的成长力愈发疲弱。

投资结语

单以企业的生命周期看,美团的投资价值就比阿里大。不过本地生活领域并非只有它们俩。字节跳动的抖音将于近期上线一款名为「心动外卖」的小程序,早于今年2月起,抖音就开始在同城页面中加入「优惠团购」入口,覆盖餐饮及住宿服务。

抖音作为一大流量池,其进入本地生活领域的动作不可忽视,短线频能否推动本地生活服务的变现能力还须时间证明,短期内有机会压抑美团的估值空间,投资者宜待市场格局较明朗才作投资决定。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团vs阿里巴巴,谁更有低吸的价值?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