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vs快手,视频股谁最值得低吸?

最近,科技股回吐,恒生科技指数从高位回落近三成,令人在意的是否跌出便宜的入市时机。目前科技股众多,投资者应及早准备,筛选出更优质的科技股多加注意。

今日就比较「短视频第一股」快手(SEHK:01024)以及上市时被称作「另一只快手」的哔哩哔哩(SEHK:09626),看谁投资价值更佳。

bibi_1-678x352

哔哩快手业务的异同

事实上,哔哩哔哩跟快手的业务重合度不是很高。

哔哩哔以作为ACG(Animation、Comic、Game)的娱乐站点起家,包含视频、游戏、直播、社区等服务的综合性内容,在二次元文化内容平台的地位在内地首屈一指,网民都俗称为「B站」。而集团的主要收入是游戏,在2020年占总营收近四成。

快手则专注地做其短视频内容分享平台,业务主要是直播及线上营销。快手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字节跳动的抖音,不过字节跳动近日表示仍未有上市打算。

快手的用户规模要高于哔哩哔哩,月活跃用户规模比哔哩哔哩大约多一倍,但却比不过抖音,快手是全球第二大的短视频平台(以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计),同时是全球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以商品交易总额计)。

哔哩用户质素更高

不过,用户数量的多寡并不一定反映集团的经营实力及影响力。哔哩哔哩的用户较少,其高注册门槛是一大原因。而且哔哩哔哩对上传者又有经验等级及粉丝勋章的制度,鼓励更优质的内容。

这使哔哩哔哩的用户背境跟快手有天壤之别,哔哩哔哩35岁及以下的用户占该公司月活用户比例超过86%,这比例远超过内地其余视频平台,而年轻的用户群大多都有较高教育水平,一来能提高内容质素,二来这些用户的经济能力都在上升,用户价值日益加深;反观快手仅有15%用户来自一线城市,其余约八成的活跃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都会和乡村还有二线城市的务工者。

这现象令快手在发展初期能够「量产」用户,业绩增长力足,可比喻为短跑选手,但哔哩哔哩长线的用家价值更可观,长跑项目就更有优势。

两者仍未到购买时机

话虽如此,不论哔哩哔哩及快手目前都不见得是买入的好时机。

一来两者都处于烧钱圈地的亏损阶段,欠缺实际盈利支撑市值,在市场对科技板块杀估值时尤其危险;二来两者上市时正值市场热炒新股的时期,大众对新股的估值都较乐观进取,使股票在发行以来就持续高估。

而且两者的市场发展空间虽然庞大,但竞争同样极度激烈。尤其是快手,在内地面临反垄断法,海外则有美国本土企业及TikTok,而且集团于今年第二季日活跃用户数量按季增速低于抖音14个百分点,是2018年第四季以来最大差距,增长速度不如龙头更是让市场对其前景抱有质疑。

相比之下,哔哩哔哩的增值服务及广告增长较强,不过游戏业务较有波动,集团早前游戏延期推出,拖累该业务第二季收入同比跌3%。

哔哩哔哩有逐步放手游戏行业,转型向增值服务、广告、电商业务发展,其经营实力有待时间证明,估值难免会较大波动,投资者须待下行风险更低的时候再作考虑。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哔哩哔哩vs快手,视频股谁最值得低吸?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