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生物 vs 泰格医药 vs 康龙化成三者哪个更好

高估值的药明生物vs低估值的泰格医药、康龙化成投资者应如何选择?

脱胎于CRO龙头药明康德(SEHK:02359)的药明生物(SEHK:02269)早前发出盈利预告,预期中期盈利同比上升135%以上,令其股价再创新高,大牛走势更有越升越快的迹象。

pharmaceutical_factory_2_800-678x381

以估值看,药明的市盈率是泰格医药(SEHK:03347)及康龙化成(SEHK:03759)的几倍。

药明生物的龙头溢价真有那么值钱吗?低估值的同行会是更稳健的选择吗?

药明生物估值高

现价市盈率(倍) 预测市盈率(倍)
药明生物 259.9 138.5
泰格医药 65.6 63.2
康龙化成 100.7 67.3

现今市场对CRO 模式并不陌生,简单来说其收入是由「研发服务费用」加「药品销售分成」两部分组成,等同于「底薪加佣金」,企业并不承担研发药物失败带来的风险。

而CRO业务又大致可分为临床前CRO与临床试验CRO两类,康龙化成专攻临床前CRO、泰格医药布局临床试验CRO、药明系则两者兼修。

CRO的「研发服务费用」赋予企业多劳必定多得的特性,即是规模越大基本上就越好,龙头拥有着很大的优势,令全球CRO企业近年都是积极并购扩张。

而且全球对于创新药的需求庞大,具备专业知识的高技术研发人才需求量大,虽然扩张急速,但都处于健康有序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药明系的研发人员数量最多,药明生物连同药明康德共有约2万名,反观康龙化成及泰格医药只分别得9千多及6千多名,研发人才的不足一定程度上限制其扩张的速度。

营收增长(%) 盈利增长(%) 毛利率(%)
2018 2019 2020 2018 2019 2020 2020
药明生物 +56.6 +57.2 +40.9 +149.6 +60.8 +66.6 45.1
泰格医药 +36.7 +21.9 +13.9 +67.2 +45.6 +108.3 47.1
康龙化成 +26.8 +29.2 +36.6 +51.0 +62.8 +114.1 37.3

药明生物近年的营收增长持续高于另外两者,规模也是最大,不存在低基数优势之说。

大象疾奔的主因是其「长尾客户」得到成效,不断增强客户粘性。药明生物的盈利增长倒没有营收般强势,跟泰格及康龙顶多是不相上下,这除了并购的费用外,另一原因是药明的投资收益过去两年都较差,不过暂时不能说是基本面劣势,还有待观察。

投资收益率 2018 2019 2020
药明生物 14.12% -3.24% 5.44%
泰格医药 9.36% 15.47% 26.44%
康龙化成 -7.55% 1.61% 26.54%

三者相比之下,药明生物的基本面实力比较突出,市场对其业绩高增长都较乐观,加上泰格医药及康龙化成也不至于是低估了,逢回调收集药明生物,做长线收益预计更佳。

康龙化成有从临床前CRO跨至临床试验CRO的意图,可是未必会带来估值修复,但鉴于业务增长确定性高,投资者下个小注买个希望也无伤大雅。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药明生物 vs 泰格医药 vs 康龙化成三者哪个更好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