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重击腾讯、蚂蚁,移卡可趁机成长翻倍?

最近中资科技股走势非常弱,腾讯(SEHK:00700)及阿里巴巴(SEHK:09988)明显受压。

两大科技龙头所面临的监管压力部分来自支付产业的垄断地位,而近年才来港上市的第三方支付营运商——移卡(SEHK:09923)有望趁机扩张,值得投资吗?

9923_1-678x381

龙头压倒性优势被削弱

腾讯与阿里巴巴是中国支付市场的领先参与度,旗下平台均拥有着庞大的用户生态,两家公司在过去积极利用旗下自营生态来发展金融科技服务,例如用户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消费时无法使用微信支付工具来完成交易,结果不得不先成为阿里巴巴旗下电子钱包及支付宝的用户。

久而久之,阿里巴巴及腾讯便成功建立出领先市场的用户基础,据报「微信支付」及「支付宝」合共处理了中国市场超九成的支付行动,压倒性市场地位更令到新竞争者难以加入,市场便一直被两大龙头垄断。

面对反垄断监管,阿里巴巴与腾讯正积极开放生态,最近就传出两大平台互相开放的消息。此外,在监管逆风中,阿里巴巴及腾讯或会有所收敛,放慢渗透市场的步伐,而市场上的独立营运商就有望填补空缺,借势崛起,移卡就是其一受惠者。

移卡领先地位有优势

移卡是领先的独立支付服务商,主要提供无现金支付技术,包括二维码支付。移卡的平台也可以支援微信支付等领先平台的支付,但过去一直面对着腾讯的垄断式经营,后者可以利用电子钱包服务的网络优势,轻易在支付处理市场抢夺份额,移卡等独立服务商一直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随着龙头营运商的垄断行为持续惹来监管机构的关注,目前市场上的寡头垄断者相信会有所收敛,逐渐引入竞争以释除监管机构的疑虑。

移卡作为独立营运商之中的领先参与者,有望把握寡头垄断者的后退而出击,建立市场地位。值得一提的是,移卡的支付服务可支援超过500款发卡机构的移动应用程序,反垄断趋势下,微信及支付宝以外的电子钱包有望崛起,移卡可间接受惠。

据集团上市时所披露的数据,按2019年交易笔数计,移卡已是中国第二大的非银行独立二维码支付服务提供商,市占率达14%。在疫前2017年至2019年间,移卡的总支付交易量已取得了超150%复式增长。

结语

反垄断趋势中,垄断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有较大动机放慢增长步伐,为独立营运商带来增长空间,移卡作为领先的独立营运商有望成为赢家,而长线业务价值稳健增长将可成为股价上涨的动力。因此,股价在这轮跌浪急挫,可考虑慢慢分批吸纳。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反垄断重击腾讯、蚂蚁,移卡可趁机成长翻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