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掌舵的人工智能公司,拟二次递表港交所

1月3日,人工智能公司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新奇智")再次向港交所申请上市。此前,公司在2021年6月递交的招股书已于同年12月失效。瑞银集团、中金公司和华兴资本为联席保荐人。

创新奇智是创新工场的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企业AI解决方案提供商

创新奇智是创新工场的子公司,于2018年3月成立。据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的企业AI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各个行业垂直领域的客户提供服务的知识及经验。知名资深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为创新奇智和其主公司创新工场的创始人和董事长。

创新奇智开发了专有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AI技术,并提供全栈式AI产品和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客户优化业务或生产流程,继而降低成本,提高营运效率、生产灵活性及实现业务运营及信息管理的智能化转型。

公司AI平台、AI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开发以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为基础,对研发活动的持续投入产生了丰富的知识产权。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已申请634AI相关专利,成功注册了125AI相关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9项。

目前,创新奇智已独立开发了三个世界级的专有AI平台:ManuVision(机器视觉智能平台)、MatrixVision(边缘视频智能平台)、Orion(分布式机器学习平台)。该公司计划将ManuVision及MatrixVision平台发展成为依托云并具更高兼容性的平台,以通过无线或5G网络连接不同行业参与者的更多设备和应用。公司预期于2022年底上线一款测试版,并于2023年上半年推出具备基本功能的第一版本,预期于2025年底上线通用的完整版本。

公司客户包括终端用户及制造、金融服务及其他行业的系统集成商

创新奇智的客户包括终端用户及制造、金融服务及其他行业的系统集成商,大部分顶级客户为系统集成商。系统集成商主要为终端用户委托以生产信息技术产品或服务/集成及管理服务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的大部分顶级客户为系统集成商,2018年、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分别拥有总计50名、150名、157名及130名客户。

制造业的客户数量自2018年的16名大幅增加至2020年的93名,并自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66名增加至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71名。金融服务业的客户数量自2018年的2名增加至2020年的18名,并保持稳定在截至2020年及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12名。于往绩记录期间,最大客户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我们于各相关年度/期间的总收入的约9.8%、7.2%、11.6%及14.0%。于往绩记录期间,前五大客户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比例约38.8%、29.3%、42.1%及44.3%。

公司营收高增长,亏损持续扩大

据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前九个月,创新奇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372亿、2.291亿、4.623亿和5.530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0.712亿、2.484亿、3.606亿和4.380亿元人民币,相应的毛利分别为0.234亿、0.716亿、1.346亿、1.709亿元人民币。

虽然创新奇智的营收在增加,但其相应年份的净亏损也随之扩大,导致该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主要由于研发开支和行政开支同比增长所致,与同行公司保持一致此外,公司毛利率下滑趋势,主要是因为公司在2018年销售的基于AI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大部分为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但从2019年以来销售的主要为涉及更多硬件组件的软件及硬件集成解决方案,而后者的毛利率通常低于前者。

创新工场及其一致行动人为实控人,李开复为董事长

据招股书显示,创新工场、创新工场育成、汪华及陶宁合共持有创新奇智已发行股本约30.01%(分别为26.24%、1.68%、1.68%及0.42%),且为一致行动人。根据一致行动人士协议,创新工场及创新工场育成由汪华、陶宁、郎春晖及张鹰共同控制。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前,软银持有创新奇智7.12%或3664万股。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规模

在国家新基建发展规划的政策背景下,人工智能的发展首当其冲。根据斯坦福大学的研究,2020年,中国研究人员发布了18.0%的人工智能刊物文章,在全球人工智能刊物引用的占比最高,超过美国和欧盟这两大人工智能强国。强大的研发实力、海量数据以及相对较低的技术人员成本将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未来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于2020年达到约人民币1,858亿元,占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12.2%,预计于2025年将达到人民币10,457亿元,占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20.9%。

结论:

创新奇智国内领先的的企业AI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各个行业垂直领域的客户提供服务的知识及经验。知名资深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为创新奇智和其主公司创新工场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公司所处赛道为国家新基建重要方向,未来前景广阔,此前上市的商汤科技上市获资本市场认可,上市后股价已翻倍。本次IPO募集资金,将持续优化AI平台及加强研发能力;持续拓展和丰富解决方案;持续提升商业化能力;持续拓展客户及加深客户联系;继续追求战略投资及收购。我们看好公司上市前景,建议关注公司上市进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李开复掌舵的人工智能公司,拟二次递表港交所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