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股反弹买哪只好?海底捞vs呷哺呷哺vs九毛九

港股近日大跌又大起,早前大跌的餐饮股也终于止泻。7月9日,海底捞(SEHK:06862)单日涨逾一成,呷哺呷哺(SEHK:00520)及九毛九(SEHK:09922)也分别有约5%及3%单日升幅。

这3只餐饮巨头自今年2月中起跌跌不休,海底捞一度跌近五成,呷哺呷哺更是跌近七成,九毛九亦有近两成跌幅。若板块真开展涨势,三只当中谁又更吃香呢?

Hotpot-Haidilao

餐饮股的跌势由2021年2月才开始,若说是疫情的影响,那么市场也太后知后觉了,三巨头齐跌事实上并不单单是行业景气低迷的问题。虽然同一板块齐升齐跌十分常见,但三者深度回调实则各有原由。

1.海底捞

海底捞暴跌,是由于不停开新店而维持高翻台率的神话不再。集团2019年的翻台率(次/天)为4.9,2020年就跌至4.0。

内地餐饮市场近期受疫情影响较小,但集团今年4、5月份的翻台率却跌至约3.0水平。这个翻台率意味着门店处于微利甚或亏损状态,可能也存在门店间互相竞争的情况,但海底捞继续开新门店,不谈翻台率可能进一步下滑,开店衍生的成本亦也分巨大。

海底捞成立以来,卖点都是服务质素带来的高口碑。不过近期海底捞频出负面新闻,如2020年初的报复性涨价事件,以及年底的抄袭巴奴毛肚火锅事件,令消费者对海底捞品牌反感。而且疫情带动外卖需求,也培养市民在家用膳的生活习惯,以服务至胜的海底捞在外卖市场就难以突围了。

2.呷哺呷哺

呷哺呷哺同样有翻台率跌势不断的问题。集团2017-2020年翻台率分别为3.3、2.8、2.6、2.3;拖累集团的期内盈利同比变动,分别为+14.2%、+10.1%、-37.7%、-99.4%。

除了业绩疲弱,呷哺呷哺的人事纷争不断,揭示着集团的管理问题,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4月16日,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凑凑餐饮CEO张振纬因个人原因离职,这已引起了市场对集团管理层稳定性的质疑。到了5月21日及6月14日又分别公告,建议罢免当时呷哺呷哺集团CEO赵怡的CEO职务及执行董事职务。6月27日,赵怡在网上发表针对呷哺呷哺对她「若干子品牌表现未达到董事会预期而被罢免行政总裁」的指控,引起国内网民关注。

高层人士变动令集团发展加添一份不确定因素。对比上述海底捞虽然回调最大,反弹力却不如海底捞。

3.九毛九

有别于海底捞盲目开店的困境,九毛九股价不振主要是关店导致营收下降。集团的九毛九主品牌于2020年共关闭了55家门店,业务覆盖范围缩窄至海南和广东区域。

九毛九品牌的营收因此同比倒退了47.8%,拖累整体营收仅有1%的微增长。而九毛九品牌的翻台率也有下滑,由2019年的2.3降至1.7。

三者谁更值买?

现价市盈率(倍) 预测市盈率(倍) 股息率(%) 股本回报率(%)
海底捞 693.4 40.1 0 3.0
呷哺呷哺 4255.0 14.5 0.8 0.1
九毛九 308.9 62.7 0.1 4.1

三者中,九毛九现价市盈率最低,预测市盈率却是最高,原因之一是集团去年业绩下滑情况较微,反映出集团多品牌的抗逆力较强。

而上述的经营困境,海底捞及呷哺呷哺面临着结构性问题,当中海底捞情况较好,有着供应链优势,有望以高性价比重新抢占市场优势;呷哺呷哺有着从定位上改革,管理上脱变等需要,并非短期就会有大进步。

九毛九的品牌问题虽然也不小,但近年集团的九毛九品牌早已不是主力,新品牌太二酸菜鱼正处于门店、同店增长双升期,而且以食物质素为吸引,在外卖市场可望如鱼得水。

九毛九品牌的退场可望是为了太二带动第二增长曲线而促力。短期内海底捞股价可能仗着低估值优势而有较大涨势,中长线而言却是九毛九增长逻辑更清晰,确定性更高。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餐饮股反弹买哪只好?海底捞vs呷哺呷哺vs九毛九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