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vs中通快递,两大物流股应买哪只?

JD.com_-768x512-1-678x381

京东物流(SEHK:02618)与中通快递(SEHK:02057)皆为内地物流龙头企业,其中前者分拆上市不足一个月,后者则从美国回港二次上市不足一年,哪只会是更好的选择?

论业务性质及竞争

京东物流与中通快递虽同属物流业,但两者定位性质相当不同。根据京东物流的招股书指出,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去年市场份额为2.7%,而全年收入按年增长47%至733.7亿元人民币。

京东物流定位一体化供应商,业务主要对手有顺丰及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

中通快递则专攻包裹快递业务。中通2020年快递业务量达到170亿余件,包裹量的市占率按年扩大1.3个百分点至20.4%,为全国第一,较顺丰高出1倍有多。但要留意,份额提高的代价是利润被牺牲,中通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3%。

中通的主要对手,除了顺丰外,还有「三通一达」(「三通一达」即百世汇通、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及韵达快递)。

不过京东物流与中通快递业务上其实也有重叠,如京东物流也提供快递配送服务,因此其此部分业务也面对「四通一达」的挑战。至于中通去年也首度进军至生鲜团购市场,因此也面对京东物流等冷链运输同业的竞争。

京东物流与中通快递同样面对激烈的竞争,然而中通在快递市场的龙头地位已确立,相对京东物流虽有庞大增长空间,但竞争存有更多未知数。

论优势

京东物流的最大优势是科研能力。今年5月下旬,京东物流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的企业,在技术方面领先国内同业。科研能力带来的技术升级,可为用家带来差异化的服务,优质的服务自然有更好的议价能力。

京东物流的另一优势是仓储网络。截至今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而顺丰仓储面积仅为486万平米。

京东物流的仓储服务范围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全球可触达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运输网络方面,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在中国运营约200个分拣中心、自营运输车队包括约7500辆卡车及其他车辆、拥有约620条航空货运航线、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使用250条铁路路线(其中137条高速铁路路线)。

至于中通则在运输网络的优势更为明显。截至去年12月底,中通全国揽件/派件网点数量约为3万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为5350余名;干线车辆数量约10450辆;约9700辆自有车辆中有约7900辆自有卡车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分拣中心的数量为94个;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为3600余条。中通拥有行业内最多的自有场地、最大的自营车队。

论盈利能力

科研、仓储中心等的投资需投入大量资金,老虎综合券商预测,京东物流今年每股亏损0.16元人民币,最快2022年才扭亏,而经调整的每股盈利则要到2023年才取得正数。自京东物流对外部客开放服务以来,外部收入增长强劲。

截至去年底,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29.9%增长至2020年的46.6%,2020年外部客户收入增速近79%。开放对外服务,令公司规模效益未来仍大有提升空间,加上作为一体化供应商龙头市占仅2.7%,可拓展的份额相当大。

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的毛利和经调整净利润率从2018年的10.8亿元和2.9%,到2020年62.9亿元毛利和8.6%的毛利率,赚钱能力正逐步提高。

中通未来3年盈利前景则较为清晰。今年首季收入64.725亿人民币,按年增长65.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盈利增长42.41%至5.336亿人民币。老虎综合券商预测今年市盈率将降至31倍,而明年及2023年的经调整每股盈利按年分别增长34及30%。

不过,要留意公司毛利率自2019年的29.9%持续下降,今年首季毛利率按年下降4个百分点到16.9%。毛利率持续下跌成为长远赚钱能力的隐忧。

最后

京东物流未来两年仍属于投资期,但市场憧憬往后盈利增长将在科研成果支持下快速上升,因此估计京东物流股价潜力较高,二选一有限条件下考虑京东物流。

不过反垄断监管对京东物流的潜在威胁也不能忽视,相信其股价波动性也较高。至于中通在快递行业龙头地位牢固,盈利增长较稳定,较适合保守稳健的投资者。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京东物流vs中通快递,两大物流股应买哪只?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