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创2年新高,三桶油哪只较好?

857-1

国际油价升至两年新高,纽约期油及布兰特期油分别涨至每桶70美元及72美元水平,国内市场也多次上调成品油价。「三桶油」股价也跟随油价上涨,当中哪一只更好呢?

国际油价自去年4月惊现负数后触底回升,同年10月起加速上涨,至今累计涨96%,「三桶油」股价也跟随反弹,其中中石油(SEHK:00857)累积涨幅最大,近65%、中石化(SEHK:00386)累涨4成、中海油(SEHK:00883)累涨约3成。

单计6月以来,涨势中石油最佳,涨幅约12%,其次中海油涨约8%,中石化仅涨2.4%。中石油为何一枝独秀?后劲仍可持续吗?

油价有望80美元

去年底市场憧憬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用油大国中国,在复工复产下,经济率先复苏。而石油生产大国美国的原油库存,连跌三个星期。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截至6月4日止当周,美国原油库存跌幅继续扩大至524.1万桶,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减少203.6万桶。

全球石油需求大于供应。有分析师预测油价有望到80美元,因为北美进入驾驶旺季,用油需求增加,加上墨西哥湾进入风季,原油生产或会受阻。

中石油股价走势更好

然而,「三桶油」之中,经营勘探及生产业务的中海油最能贴近油价走势,理应最受惠油价上升。然而,无论是去年10月底以来,还是单计今年6月至今,中海油股价走势皆逊于中石油。

原因中海油的母公司中海油集团,被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列入限制名单,虽然对中海油业务的实质影响并不大,但美国总统拜登于6月初修订由特朗普订立的行政命令,扩大了禁止美国人投资的中国企业名单,这令市场对中海油的戒心并未能完全释除。

中石化毛利率受累炼油业务

受到炼油业务成本上升的影响,中石化于2020年毛利率只有7.1%,而中石油的毛利率达到17.3%,正因为其上游业务规模较中石化更大。

最后

国际油价上涨,利好油气勘探及生产业务,中石油2020年纯利倒退近6成,但今年首季业绩由亏转盈,市场憧憬中石油今年业绩会在疫后复苏。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油价创2年新高,三桶油哪只较好?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