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蓝筹医药股:中生vs石药,哪个更具投资价值

石药集团(SEHK:01093)以及中生制药(SEHK:01177)刚刚交出了今年的首季报,股价也跟随业绩出现波动。

两者中,哪一只更值得买入?

1.中生制药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Q1
营收同比增长(%) 41 16 -2.4 16.4
盈利同比增长(%) 316.7 -69.5 0.3 118.5

中生的股价过去几年可说是有波幅无升幅,业绩增长乏力可谓是主因。今年首季业绩终于猛了一回,同比升逾一倍,不过别高兴太早,盈利飙升主要是联营企业盈利增加的结果。若剔除联营企业盈利,中生的归母净利润要同比要下降45.5%。

中生于2020年12月出资5.15亿美元,买入科兴中维15.03%权益。虽然科兴疫苖并未受世卫列入紧急使用药,但在当下疫情的大环境下,科兴疫苖仍大受欢迎。根据科兴中维自身公布信息,截止2021年4月1日,科兴疫苗累计发货量达2亿剂,全球接种量达1亿剂。

科兴疫苖虽然目前刚需,但终究难以成为长期稳定的业绩贡献来源。中生业绩公布后股价一度急升,最终收市仍然下跌,也反映市场对中生的这笔横财并不买帐。

重新审视中生的本业,中生的主力产品为抗肿瘤药物和肝病药物,分别占36.4%及13.1%的收入贡献。而明星药品匮乏,是中生估值的一大致命伤。

种种因素令中生股价不受市场青睐。

2.石药集团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Q1
营收同比增长(%) 30.5 24.8 12.8 9.9
盈利同比增长(%) 26.6 20.6 38.9 26.9

相比中生,石药这几年的业绩增长就稳健得多。

石药首季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大升21.7%,显著高于营收增长,虽然目前研发占营收比重仅10.3%,仍不及中生制药的14.7%比重,不过石药研发投入升势显著,而且集团目前在研项目约300个,并不亚于中生,另外石药预计未来3年推出市场的新药当中,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将不少于15个。

值得注意的是,石药在研发技术上也追求先进创新。集团采用的纳米技术递送核酸药物及核酸疫苗已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投资总结

现价市盈率(倍) 预测市盈率(倍) 股息率(%) 股本回报率(%)
中生制药 51.5 34.9 0.8 16.5
石药集团 23.4 20.2 1.1 23.1

石药在业绩的成长性及确定性上,比中生制药更胜一筹,估值方面石药更便宜。

虽然中生股价较自身历史股价更便宜,但在投资价值上石药占优,如要购买可分阶段吸纳石药,长线持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两大蓝筹医药股:中生vs石药,哪个更具投资价值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