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清空所持蒙牛股份,是危是机?

蒙牛(SEHK:02319)原第二大股东、法国食品巨头达能(Danone)以折让5%价格出售手上蒙牛所有持股,结果蒙牛股价反升2.8%成为5月13日跌市下表现最好的蓝筹,这当中对蒙牛有何利好的地方?

蒙牛

达能早在3月就已表示会在今年内出售占蒙牛股份9.8%的持股。

截至5月12日收市后终于传出交易消息,外电报道的配售价在每股38.95至39.8元,而第二日确定的最终成交价为39.8元,即配售最高价,较前一日收市价折让只有5%,套现154.2亿元。

配售消息出后股价反升

折价配售理应会对蒙牛股价带来负面影响,然而市场一致认为此次出售可为蒙牛扫除一个重大不明朗因素。即最终价格确立,而这个股价可视为是公司股价的下限指标。

其次,第二大股东减持并非不看好蒙牛前景。达能董事长早前透露公司存在增长压力,因而要把非核心业务进行剥离,并将所得大部分资金对自家股票进行回购以提高每股盈利能力,故才有将蒙牛悉数减持的决定。

第三,蒙牛和达能的合作仍然存在并继续,目前两者在内地共同经营冷藏及酸奶产品合营公司,达能也仍持有雅士利(SEHK:1230)25%股权。

蒙牛指出,公司的营运不会改变,而以达能为品牌的酸奶产品只占蒙牛冷藏产品的一小部分。因此达能减持对蒙牛业务的发展并不会带来影响。

蒙牛值得买吗?

达能完成减持令困扰蒙牛股价的一项重大不利因素抹除,而是否值得买入主要看公司盈利前景。

蒙牛绝不会因达能的股权转变而改变公司未来的业务战略及计划,并将加紧执行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实现「5年再创一个新蒙牛」,其核心任务是打通国际乳品出口市场,主攻东南亚市场,以达致收入5年内翻倍目标。

尽管海外市场发展计划有机会受疫情阻碍,但相信只要内地经济持续复苏,蒙牛业务今年复苏势头可以继续看好,现值得购买。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达能清空所持蒙牛股份,是危是机?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