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消费股比拼:中国飞鹤vs 维他奶

中国内需市场潜力庞大,近年升势强劲的奶粉股中国飞鹤(SEHK :06186 )与品牌股维他奶(SEHK :00345 )相比,哪只更具投资价值?

中国飞鹤增长表现优胜

维他奶是香港市场实力强劲的消费品牌之一,渗透力相当强劲,近年除了踏入海外成熟市场,如澳洲、新西兰、新加坡等,集团也积极在增长潜力庞大的内地市场扩张业务。

凭着强劲品牌实力,集团的收入增长表现稳定,过去3年及5年的复式增长分别为1 0.19%及7 .44%。

不过,与中国飞鹤相比,维他奶的增长表现显得相当平庸。中国飞鹤主要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整体收入增长势头强劲,截至2019年底的收入,3年复式增长有54.45% ,而2020年度也有近36%增幅,反映日益扩张中的中国中产基础为优质奶粉产品带来稳健需求增长。

中国飞鹤盈利能力卓越

维他奶的商品主要属于大众产品,定价能力相当稳健。据集团公布的2020年9月止中期营运数55%,扣除间成本后,净利润率只有约15%,这主要可归因于集团在主要市场所面对的竞较激推广、销售及分销费用昂贵,蚕食了集团的大部边际。

至于中国飞鹤,集团的产品定价能力强劲,最新公布的2020年度毛利率达72.5%。这主要可归因于集团主攻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定价较高。销售边际高,加上市场需求稳定增长,规模经济效益持续发挥,中国飞鹤的整体盈利能力相当强劲。

中国飞鹤抗疫表现领先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飞鹤的抗疫表现同样优胜于维他奶。最新公布的2020年度营运数据中,中国飞鹤的收益同比增长近3 6% ;而维他奶在2020年9月底止6个月的收入则按年下降了6 %。

维他奶的业绩倒退可归因于主要产品的消费场景受影响,如外出消费减少,餐厅渠道受挫等,而中国飞鹤主要出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属于必需品,更易于建立持续消费的用家群,有相当高的惯性需求,可为业务带来稳健防守力。

结语

综合以上三点,中国飞鹤的业绩增长,盈利能力,及抗疫表现均优胜于维他奶,稳健基本面可支持股价,长线升值潜力或会比维他奶更为吸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内需消费股比拼:中国飞鹤vs 维他奶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