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利”快速心算法-72法则

股市跌了这么久,换种思考方式,确实也给了我们一段需要找个地方“静静”的时间 ,所以也是我们学习和充电的时间。这里就和大家分享一个理财小窍门:72法则。

想必大家对复利都不陌生,就是巴菲特老先生最推崇的一种“力量”,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通俗点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利滚利”,虽然耳熟能详,但在投资理财中,真正能够运用和重视起来,也有一定难度。这里给大家讲的,就是关于复利相关的一个速算方法。

首先,我们看看复利计算的基本公式:

P=F*(1+i)^n

F:投资终值(期末本利和的价值)

P:投资现值(最初的投资金额)

i:利率(投资增长率投资收益率、复合增长率)

n:投资年数(时间、计息次数等)

由此可见,利率和时间尤为重要,也是最常用的。

一般当我们需要了解投资收益率或投资所需时间的时候,就可套用此公式。如下列问题:

问题1:某理财产品年收益率8%,投资所需多久能够翻倍?

问题2:某企业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20%,那么需要多少年才会实现年收益翻倍?

问题3:某企业6年中增长率翻了3倍,那么6年中的年复合增长率是多少?

但问题来了,每次计算套用公式,都很难心算快速得出答案,需要打开计算器计算,实在麻烦。所以这次给大家介绍一种简单的心算方法,可快速得出结果,即金融学中的“72法则”:

n=72/(i*100)

如问题1,可直接计算得出:n=72/8=9,此理财产品投资后,9年即可翻一番,你看,多方便。再看问题3,6年翻了3倍,说明2年翻一倍,则72/2=36,增长率为36%。

其实,“72法则”是通过数学公式推导总结而出的,是个速算方法,并非特别准确,但在一定范围内差异不大,如果在利率不是特大或特小的时候,其准确度还是可以的。

还是回到问题1,我们通过“72法则”心算得出需要9年资金翻倍,套用复利公式我们验证一下,如投资100元,100*(1+8%)^9=199.900463,好吧,差异不大,法则很好用。

但是,针对特高的利率,如年收益100%,翻一番我们明显知道需要1年,但是“72法则”计算,则为0.72年,误差28%,差异较大。当需要2年翻一番的时候,72法则计算利率为36%,实际精准利率为41.42%,差异5.42%。当需要3年翻一番的时候,心算为24%,实际差异为1.99%,所以当利率控制在一定的普通范围,不是特别大的时候,还是可以用来快速估算的。

同样的,我们利用“72法则”还可以计算货币的贬值情况,例如现在通货膨胀率是3%,则n= 72/3=24,24年后手里的现金就贬值了一半,100万只能当50万用了,可快速通过心算贬值情况来理解手里现金的价值。

现在,大家对此方法都掌握了吧,“72法则”可帮我们方便快捷的计算投资收益与回报周期,掌握越多此类方法,可更高效的评估所投资的项目,让我们面对理财时更从容不迫。

现在的股市,需要我们冷静下来,学习学习,为未来的机会作准备,守住和积累自己的财富,逐渐让人生更自由。

一起加油!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复利”快速心算法-72法则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