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三大指数区别,怎么看指数

美国股市(American stock market) 于1811 年开始营运,包含纽约证券交易所及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的股票,主要由道琼工业股票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500 指数三大指数来代表着美国股市的兴衰。这三大指数,究竟有何异同?

三者之间的不同

  • 编制时间不同

道琼工业平均指数象征着美国工业中最重要的12 种股票的平均数。

道琼指数最早是在1884年由道琼公司的创始人查尔斯.亨利.道(Charles Henry Dow )开始编制的。道琼工业指数首次在1896年5月26日公布,它象征着美国工业中最重要的12种股票的平均数。当它首次被公布时,指数是40.94点。

标准·普尔500 指数是由标准·普尔公司1957 年开始编制的。标准普尔的母公司麦格罗.希尔公司(McGraw-Hill)成立于1888 年,是一家全球信息服务供应商。公司主旨是满足全世界在金融服务、教育及商业信息市场方面的需求,最主要的品牌包括标准普尔、《商业周刊》和麦格罗·希尔教育

纳斯达克指数的编制是伴随着纳斯达克股市的建立的。1971 年,纳斯达克股市建立,最初的指数为100 点。

从编制时间来看,先有道琼指数,然后标普500,最后才有纳斯达克。所以,从这方面来讲,道琼历史最为悠久,且自其被编制以来从未间断,而长期数据对于建立股市模型至关重要,因此道琼成为反映美国股市行情变化最敏感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之一。

  • 计算方法不同

道琼股票价格平均指数最初的计算方法是用简单算术平均法求得。到今天,道琼的计算方法已演变到非单纯的把所有公司的股价加总,再除以总公司的数目,现今的计算方法是取一特别值作为除数来计算其指数。至于这个特别值,从一开始的十几到今天已经变得小于1了,这起到了乘法扩大的作用。这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道琼突破2万点,而其他股票指数仍然以千计的原因。

标普500 指数以1941~1943 年为基数,用每种股票的价格乘以已发行的数量的总和为分子,以基期的股价乘以股票发行数量的总和为分母相除后的百分数来表示。例如,如果500 个成分股的总调整市值为13 兆美元,除数定为8.9 亿,标普500 指数将为1,455.28。虽然整个指数的调整市值可以从标准普尔网站查阅,但除数被认为是该公司的专有权。

纳斯达克指数是反映纳斯达克证券市场行情变化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基本指数为100。它以市值作为加权指数。

从计算方法来看,道琼是根据股价加权的,而纳斯达克和标普500 都是以市值加权的,这意味着在道琼指数的计算方法中,股价对公司的权重影响很大,市值较高但股价较低的公司占有权重较大。这似乎很荒谬,这也成为业内对道琼的主要批评之处。

  • 成份股不同

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以被认为是产业主要参与者的30家不同公司的股票作为编制对象。它主要由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票组成,仅包含几家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票,如苹果(Apple, AAPL-US)、英特尔(Intel, INTC-US )、思科(Cisco, CSCO-US )和微软(Microsoft, MSFT-US )。

道琼工业指数的个体成份偶尔由于市场环境的理由而改变,它们由《华尔街日报》的编辑所选择。当其中的公司被取代,将调整个体比重,使平均指数不受公司更换的直接影响。

标准普尔500 指数或简称“标普500” 是美国股市指数,基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上市的500 家普通股股票的市值。标普500 指数覆盖的所有公司,都是在美国主要交易所,如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上市公司。最初的成份股由425 种工业股票、15 种铁路股票和60 种公用事业股票组成。

从1976 年7 月1 日开始,其成份股改由400 种工业股票、20 种运输业股票、40 种公用事业股票和40 种金融业股票组成。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以约5,200档股票为编制对象,所有这些股票均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交易。它主要由美国的数百家发展最快的先进技术、电信和生物公司组成,包括微软、英特尔、美国在线(AOL )、 Yahoo这些家喻户晓的高科技公司,因而成为美国“新经济”的代名词。

从成份股涉及产业而言,道琼指数关注的产业依然以工业为主,标普500 关注的产业则非常广泛,而纳斯达克关注的产业以高科技为主;从成份股上市地点而言,道琼中的公司大多在纽交所上市,纳斯达克中的公司均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而标普500 中的企业的上市则分布美国的这两家交易所;从成份股数量而言,道琼成份股数量只有30,标普500 成份股数量为500,而纳斯达克成份股却有大约5,200 之多。

那三者之间的共同之处在哪里?

  • 三者性质相同

道琼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都是一种指数,也都是由于某些股票的价格走势变动所产生的一组数字的平均值。这三大股票指数也都是美国股市行情的一种衡量标准。一般来说,当你查看美股行情时,这三大股票指数都会出现在行情分析中。

  • 成份股变化

这三大股票指数的成份股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道琼中的成份股。

2013年9月20日,高盛(Goldman Sachs, GS-US )、Nike(NKE-US)和VISA(V-US)取代了美铝(Alcoa, AA-US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BAC -US)(Bank of America Corp, BAC-US)和惠普(HP Company, HPQ-US)。2015年3月19日,苹果公司更换了AT&T(T-US),该公司自1916年11月以来一直是DJIA的一个组成部分。

道琼中30支成份股尚且变化,更何况标普500和纳斯达克那么多成份股呢?其实成份股的变迁可以反映各种产业的发展状况。比如能源产业,可以说是经久不衰,一直处于牛市之中的,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美孚石油(Exxon Mobil )在500支成份股中的排名看出。

再说,金融产业,像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JPMorgan Chase, JPM-US )、高盛这些,都长期占据了标普500,但是我们也看到曾经的巨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消失在其中,这说明金融产业面临的风险巨大,具有高风险控制能力的企业才能长期生存。最后,科技产业,其最大的特点应该是发展之快。像思科、苹果这些企业能长期发展良好,都是因为其不断发展的技术和创新能力。

  • 共同反映经济的发展状况

经济成长对股票指数十分重要,因为股票指数的强弱,主要是依靠成分公司的获利愿景而定,整体来看一个国家的经济若是成长,上市公司的获利自然较佳,在整体获利提升下,股市也会随之上扬,进而反映在股票指数上;而在经济衰退当中,即使一些企业仍然能够获利成长,但整体而言,平均获利率将会下降,会不利于股票指数的表现。

因此,股市可视为一个国家的经济橱窗,相对比较下有成长空间,就会吸引国际资金的投入,进而造就荣景;相对的一但成长有警讯出现,自然也会带来立即的冲击。

所以虽然道琼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的涨跌走势并不经常一致,但是在比较大的经济事件时期,其涨跌还是基本一致的。比如2008 年金融危机时,三大指数都跌破当年最低。再如今年的川普行情,由于川普刚上任时,人们对其改革的信心,对于经济的看好,都使得三大指数均一直上涨。此外,由于经济周期的原因,虽然三大指数涨跌的周期并不是特别明确,但是综观其主要里程碑,还是有周期性的。

与道琼指数相比,标准指数包含的公司更多,因此风险更为分散,能够反映更广泛的市场变化。此外,相较于道琼指数抓股价加权,标普500 指数是采用市值加权,更能反映公司股票在股市上实际的重要性。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包括5,000 多家公司,相比标准普尔500 指数、道琼工业指数更具有综合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股三大指数区别,怎么看指数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