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0和上证50关系,A50为什么在新加坡上市

 

1
蹭流量的新加坡

A50的全称是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交易,参与方共有4家:

新华富时:

新华财经和英国富时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专门编制A股各种指数。

上交所和深交所:

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他们把行情数据授权给新华富时,用来开发指数。

A50指数:

新华富时在1999年编制的一个指数,成份股是A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

新加坡交易所:

用A50指数开发了一个股指期货。

自己的股市,怎么能让别的国家随便开发股指期货呢?这不是定价权旁落了么。

所以,2006年新交所刚推出A50期货时,上交所就向浦东法院提起了诉讼,理由是上交所和新华富时的约定:

新华富时必须履行以下义务,未经上证信息许可,保证不将全部或部分上证所证券信息传播到许可证指定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及用于许可证指定以外的任何地方和用途,不得许可他人使用和开发衍生产品

翻译大意是:未经允许,新华富时不能把数据授权给第三方开发赌具,新交所的A50股指期货是违规的。

这就是A股股指期货保卫战。

然而新交所这么干,却是有前科的。

1986年,新加坡抢在日本之前,推出了日经225股指期货。日本很不爽,只能跟进,花了15年才追上新交所的交易量。后来,新加坡如法炮制,又对香港、台湾和印度下了手。

因为中国的外汇交易没有开放,所以新加坡还做了美元/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

中国、日本、香港、台湾、印度,都是流量担当。新加坡凭空吃瓜这些国家,就能蹭到流量

上个月,人民币期货和A50期指分别成交了960亿和600亿美元,这蹭流量的生意真好。


2
A50能预测行情吗

如果用-1~1之间的数值,来表示不同指数的相关性,越接近1相关性越大。那么A50和其它指数的相关性是下面这样的:

不按剧本走的A股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来 :A50和上证50的相关性非常大,和中证500的相关性很小。

参与A50交易的都是海外的美元资金,在A股关闭交易的夜盘时间,这些资金的市场情绪会放大涨跌。

根据上面这些信息,就可以把A50的定价总结成一个公式:

A50=上证50×人民币汇率×海外市场情绪

所以,A50实际上就是放大版的上证50的短线波动,容易涨过头或者跌过头。

如果你的持仓都是上证50或者沪深300中的大票,那A50的夜盘是值得看一眼的。如果你只关心中证500或者更小的票,那A50其实并没什么意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A50和上证50关系,A50为什么在新加坡上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