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暴跌70%,如何抄底原油

2020年三个多月以来,原油从1月8日的最高点65.65美元下跌到3月30日的最低点19.27美元,累计下跌了70%,尤其是从三月份开始,俯冲直下,一泻千里。

造成原油暴跌的背景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目前已经确诊超过100万人,各个国家开始封城隔离,导致全球性的能源需求下降。沙特、俄罗斯、美国又上演原油价格“三国杀”,不断提高原油产能,看谁先认怂,以期获得下轮谈判的主动权,坊间也盛传是沙特和俄罗斯联手想搞死开采成本最高的美国页岩油,各种版本的阴谋论到处流传,不管真相是什么,在供需两端夹击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

油价已经暴跌到20美元附近,石油被誉为工业血液,重要性不言而喻,长远来看,原油不可能一直这么低的价格。所以不少财迷朋友有抄底原油的打算,原油平时不被大家关注,现在想抄底才发现不知道选择什么标的好。

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跨境投资的QDII基金,这是国内公募基金发行用于投资境外市场的基金产品,它的出现让投资者可以实现全球资产投资。其中有8支是跟踪原油主题的基金,截止去年底总规模57亿,最出名的要属华宝油气(162411)一家独大43.67亿,其他基金产品规模较小。

明星产品华宝油气并非是直接投资原油的基金,主要还是投资原油产业链上游企业。

多说一句,在原油价格战中美国的怀丁石油公司累计从高位暴跌95%,股价仅剩0.37美元,已经向法院申请破产,成为首家因为原油价格战倒下的公司。而此前怀丁石油正是华宝油气的第一大重仓股,华宝油气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为2.7%左右。

现在QDII基金场外比场内溢价太高,而场外又因为外汇额度用完而停止申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我国严格的资本管制下,QDII基金必须向外汇局申请外汇额度,投资者拿人民币购买QDII基金份额,基金公司要拿这些人民币去外汇局换外汇,然后去投资境外的资本市场,或者他们委托境外的投资机构去投资。2020年2月28日,外汇局批准额度1039.83亿美元,基金拿到额度后,在3月23日也开始恢复场外申购,谁知才放开两天,因为投资者大量抢购,旋即又被迫暂停申购。

QDII场内基金的溢价率是怎么回事?

场内基金的溢价表示场内价格高于基金的实际净值。比如华宝油气,截止周三收盘,场内现价是0.258,而基金的实际净值是0.1682,场内比场外贵0.0898。

正常情况下,既能够在一级市场申购买入又能在二级市场进行赎回的场内基金(ETF、LOF)很难出现如此之高的溢价率,因为一旦一二级市场价格不一致,套利者会迅速入场抹平价差。

此次因为受外汇额度限制,基金已经无法在海外市场新建仓位,所以只能停止申购。这样一级市场无法买入建仓,那套利策略自然就没法玩了。

 

此时二级市场的价格就完全取决于投资者的买卖力量。当买方多于卖方时推高了场内价格,产生溢价。简单讲,这种现象是场内价格严重偏离了基金的实际净值。这相当于在美国卖1万的LV包,在中国卖1.5万,欺负我们人傻钱多不是,此时千万别在场内买入,不划算。

QDII基金场外不能申购,场内的溢价又太高,那我们抄底原油的路是不是就被堵死了,相信聪明的投资者已经想到了,既然在中国买不了,直接去美国买不就行了,这个时候我们开的港股券商账户就派上用场了,大多数港股券商可以交易美股原油。

接下来我介绍几个,普通投资者容易上手的美股原油标的,大家根据自己对油价走势的判断和风险偏好选择。

美国原油基金(USO):跟踪的原油类型为WTI(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其目的是密切反映出WTI原油的价格波动。USO的基准是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交易的近月期货合约。由于USO的价格走势与WTI原油的走势高度趋同,可以视为直接投资国际原油现货,期货的较好替代途径。

USO买入的是近月期货合约,当持有的近月期货合约快到期时,就全部卖掉,再换下一期货合约。但问题是,这个快到期的合约和下一期合约价格是不同的,每次换仓都要赔一点钱,这个现象叫升水(耗损),这就导致,长期持有而原油价格不涨或小涨的话,会一直亏损,只有短期原油价格显著上涨,买入USO才能赚钱。

这家基金公司还有另外一个流行性比较差的产品美国原油基金(12月滚动)(USL),总体来说,近月油价快速反弹的话,USO获利多。长期油价低迷的话,USL升水损耗小。

美国布伦特原油基金(BNO),跟踪布伦特原油期货近月合约,和USO具有同样的问题。

以上都是原油类ETF,还有一种方法是买入油气企业的ETF

例如:能源业ETF(XLE)追踪标普500能源板块指数,并将95%以上的资产投资在该指数包含的成分股,其中包含了石油、天然气、能源设备及服务这几个行业的公司,上游开采、中游及下游炼化业务的公司都有涉及,埃克森美孚(XOM) 和雪佛龙(CVX)两大龙头一共占比50%左右,比较稳健。

油气开采ETF (XOP) 追踪的是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投资的是上游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生产的公司的股票,波动较大,但管理费率比较低,并不投资现货期货,不存在升水损耗。

当然还可以像股神巴菲特和华尔街狼王卡尔·伊坎一样,买入西方石油公司(OXY),前者有100亿美元的优先股,后者持有9.9%的股份,均价25美元左右,全部是从二级市场购入。

如果对自己的判断特别自信,想一把唆,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美股还有加杠杆的玩法。

原油指数ETF两倍做多(UCO)、三倍做多原油ETN(UWT)(该ETN于美东时间4月2日收盘后停止交易,并进入退市清算流程,年初至今跌幅超98%)。在单边上涨的情况下,该方法收益很高,但在震荡市中会有损耗,该类ETF的管理费稍贵。

有加杠杆做多的就有加杠杆做空的原油ETF,比如:原油2倍做空ETF(SCO) 、原油3倍做空ETF(DWT) 。杠杆ETF风险较大,普通投资者一定要慎重。

这些原油ETF可以直接在港股券商美股账户里像买卖股票一样下单交易,佣金也和交易美股一样。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原油暴跌70%,如何抄底原油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