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基金没爆仓,教父还是你教父

拥有意大利血统的桥水创始人达里奥,身材高大,灰白色的头发,风度翩翩,很有意大利教父的感觉。

而这位投资教父,对于人们经历危机最重要的忠告就是,“每个人都有不得不挣扎的时候,因此要学会挣扎的艺术,这很重要。”

一、豪赌140亿做空欧美股市

继3月初降息之后,北京时间3月16日,美联储再次宣布降息,利率最低至0,同时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不过,美联储甩出“王炸”刺激资本市场并未起到作用,16日美股开盘即熔断,三大股指收盘均下跌近12%。

在此背景下,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豪赌140亿美金做空欧洲股市,押注欧洲公司的股票将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恶化而持续暴跌。

桥水做空公司中,最多是法国有16家,持仓52.4亿美元;其次是德国有12家,仓位48.8亿美元;荷兰和西班牙各有5家,仓位分别为17.2亿美元和1.1亿美元;意大利3家,仓位8.55亿美元。这些欧洲国家疫情都较为严重。

而彭博数据显示,3月9日至12日,桥水对德国软件巨头SAP的10亿美元空仓,对英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控股的7.15亿美元空仓。

在达里奥看来,“冠状病毒引发经济下滑没有吓到我。但是,当它和降息至零一起发生时,我开始忧心了。长期利息降至零意味着几乎所有资产都会下跌,而且这种刺激都不起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月,桥水的Pure Alpha Fund II在本月初截至12日期间下跌了约13%,今年累计下跌约20%。

桥水基金亏损最大的原因还是达里奥对疫情期间的误判。早期达里奥认为,病毒只是暂时的,因此市场会出现反弹。1月时,达利奥称,“鼓励投资者不要在场边观望,而是从强劲的市场获利,并放言‘现金是垃圾’”。

对此,达里奥解释,“我们还不知道如何解读疫情的影响,只能坚持自己原来的仓位。不过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应该全面降低仓位风险。”

被推向神坛达里奥,有走下神坛的倾向。

二、达里奥何以成为达里奥?

在《原则》(Principles)中,达里奥说,人都是基因与环境的产物,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皆受过往经历的影响。所以,在了解桥水的之前,不妨了解一下达里奥的人生历程。

达里奥1949年出生于纽约皇后区杰克逊高地的一个意大利裔家庭,父亲是名爵士乐手,母亲是家庭主妇,他为家中独子。

8岁,达里奥进入了当地一所公立学校。具有反叛精神的他,不爱学习,讨厌学校里死记硬背的一套,因此成绩不佳。闲暇里,他开始为自己打工挣钱——送报、割草、铲雪、洗碗。

12岁开始,他在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当球童,俱乐部里不少人是华尔街投资者。在这种氛围影响下,十几岁的达里奥依靠积攒的小费投资了人生首个股票——东北航空,这是他听说过的唯一一只价格低于5美金的股票。最终,运气让他赚了钱,股价翻了3倍,同时,也让他对股票投资产生了兴趣。

高中毕业后,达里奥勉强进入了当地的长岛大学。大学里自由宽松的环境重燃起了他对学习的兴趣,大学成绩拔尖。达里奥大学毕业后,因成绩优异被哈佛商学院录取。后来,桥水公司的企业文化中,自由占据重要的地位。

在高中时期,达里奥已建立起了一只价值几千美金的股票投资组合。而进入大学,他则开始

大宗商品期货——谷物、石油、棉花等。在那时,大宗商品期货属于冷门领域,市场上几乎没什么人做这块交易。

进了哈佛以后,全新的案例式教学与开放式问答锻炼了他的思辨力。他全身心享受着“疯学、疯玩(work-hard, play-hard)”的环境。商学院第1学年结束后,他成功当上美林大宗商品部的董事的助理实习生。不过,这也与当时大宗商品交易仍处于冷门的地位。

由于之前全球货币体系的崩溃,通胀急升,直接引发了1973年美国的石油危机,股票市场大衰退。

相反,因为股市的崩盘,曾经处于边缘地位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迎来了它的黄金时机,相关领域的人才供不应求,有丰富交易经验的达里奥大受追捧,最后受雇于Dominick & Dominick,拿到当届哈佛商学院毕业生的最高工资。

可惜,未过一年,因股市市场的不景气拖累整个公司陷入了困境。1974年,他跳槽加入了另一家证券经纪公司Shearson Hayden Stone,还是在他最喜欢的大宗商品期货部门任职,给养牛的农场主和谷物制造商们提供风险对冲的建议。

1974年新年前夜,达里奥跟部门上司出去喝酒,心高气傲的他与上司发生口角,最终将上司揍了一顿。结果,他被炒了鱿鱼。

丢掉工作的达里奥想到了创业,他说服了曾经的一位客户雇佣他当顾问,并在他的一套两居室公寓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这一年,他26岁。

三、桥水基金的原则

1975年,达里奥正式创建桥水。当时,公司只从事两种业务,一种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另一种是国内外货币和利率风险的管理业务。经过沉淀,10年后,桥水开始业务转型,为世界银行职工退休基金理财。

1987年的星期一,美股当日开盘后道琼斯工业指数一路狂跌,比起上周五高点,跌去30%之多。单日跌幅位列纽约股市历史第二,史称“black Monday"(黑色星期一)。随后引发金融市场恐慌,随之而来的是1980年代末的经济衰退。

然而,当绝大多数人都站上纽交所大楼天台的时候,雷·达里奥领导的桥水基金却获得了高达22 %的利润,华尔街的媒体称他们为“十月英雄(Heroes of October)”。

正如达里奥在《原则》一书中说的,相比于成功,他更在乎原则。经过数年的实验,桥水公司在90年代建立了两支旗舰基金。分别取名:“阿尔法”和“全天候”对冲基金,开创性地运用风险平价技术去管理投资组合。

凭借着这两支旗舰基金,桥水在2008年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冰岛政府濒临破产,贝尔斯登被接管,而桥水基金却获得了14%的整体收益。

此后两年,桥水乘胜追击,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创下了45%和25%的高收益,并连续两年问鼎世界上规模最大和业绩最好的的对冲基金公司。

尽管桥水赚得盆满钵满,但美国的对冲基金同行们平均寿命却只有4年。屹立40年的桥水,在很多方面都跟同行极为不同。

第一,资金来源不同。大多数对冲基金在成立时是依赖于少数的几名富豪,而桥水不同。它有三分之一来自公共养老基金,三分之一来自企业退休资金,剩下的则是富豪以及政府运作的主权财富资金。

第二,客户体验不同。对冲基金行业的惯例是每年发布一封或者两封致投资者的信,总结基金在特定期间的表现及持股,而桥水的客户每天都可以收到一份简报,每个月还有业绩更新报告、每个季度有季度回顾。

第三,与华尔街保持距离。达里奥认为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很重要,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将公司的总部从纽约迁到了康乃狄克州。

很难用简单的逻辑去罗列桥水的过往策略,但毋庸置疑的是桥水现在所取得的成功。仅仅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桥水就已经获得了多达22项的行业荣誉,被公认为业界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以及行业先锋。

也因此,雷·达里奥被业内评为对冲基金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他所撰写的《原则》一书,也被创投圈人士奉为圭臬。

 四、人设过好,反噬其身

无论赚钱,还是亏钱,达里奥似乎总会陷入无尽的争议当中。

比如2011年以来桥水年化收益率仅为3.8%,2012年之后收益率无法突破前高;比如2019年,旗舰基金Pure Alpha II出现亏损,导致全年收益率几乎为零……

2008年金融危机,对冲基金也成为众矢之的。但实际上,虽然当年整个行业平均亏损19%,桥水的收益率仍然为正;第二年,对冲基金行业的平均收益率高达20%,而桥水更是位居第一。

由于对冲基金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并且可以投资于任何资产,因此该行业从理论上来说没有好年景和坏年景之分,而只有好的投资策略或者糟糕的投资策略之分。所以,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只要基金的结构及策略得当,对冲基金也能从中赚钱。

从历史来看,甚至越恐慌,对冲基金就越赚钱。

2016年的全球市场,先后出现了英国脱欧、英镑闪崩、特朗普当选等“黑天鹅事件”。在这样恶劣的市场情况下,投资大佬纷纷折戟——索罗斯年收益亏10亿美元,保尔森亏30亿美元。然而,桥水基金年收益49亿美元,荣登全球二十大顶尖对冲基金榜首。

对此,达里奥的总结是,“在金融危机之前,当对冲基金亏损时,往往对其抱有很深的疑虑。而当金融危机发生后,对冲基金挣钱时,人们又开始将金融危机错误地归咎为对冲基金。”

眼下,桥水被传出“爆仓”,全球股灾,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连锁反应。这个时候,人们因为陷入恐慌,甚至也不会真的去确认消息的真实性。包括达里奥出来澄清之后,市场也没有太多反应,而是选择集中抛盘,任由“传言自我实现”。

达里奥在微博上回应

达利欧最新回信表示:今天有传言桥水“崩了”、“遇上麻烦了”。我向你们保证这完全是错误的,桥水一切安好。桥水的财务状况非常稳定,既没有出现在目前情况下与我们预期不符的投资亏损,也没有出现与我们过去45年来做投资的常态不符的损失。我附上了我昨天发给客户的信件来说明事实情况。希望你能阅读来了解目前的事实是如何。

你要知道有不善的人会试图传播谣言来造成伤害、制造恐慌。他们让危险的境况变得更加致命。他们应该被找出来并受到严惩。我想或许我们已经找到了谣言的传播人,可能的话,我们会采取法律措施并向大众公布。

达里奥英文信件回复全文

对于市场对达里奥的回复不买账,一位业内人士解释道,“达里奥的问题,不过是在于人设太好。人们对他的期望太高,甚至把他捧上了教父的位置。这种情况下,稍有失误,也会得到成倍的放大。”

神像倒塌的后果就是挤兑式赎回,危机降临。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桥水基金没爆仓,教父还是你教父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