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财报数据选出好公司?

我们说财报主要看三个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我们能够知道这家公司是不是“富二代”,家里有没有钱;

利润表可以判断这家公司赚钱能力强不强,产品到底行不行;

现金流量表可能经常被忽略,但是其实它是最重要的一张表,一般地现金流量表里的数据都能和银行对起来,很难造假,并且它能够用来判断一家公司活不活的下去,比如京东和亚马逊之前一直在亏钱,被很多人看空,但是它们一直活到了现在,越做越大,就是因为它虽然亏钱,但是它有现金流在,可以不断地铺开去。好,说完以上三个表之后我们来细谈一下里面的一些重要的财务指标,以及防雷要点。

净利润:这里要提及的是净利润增长率,A股很看重成长性,要求该指标能保持在每年20%左右

ROE:净资产收益率,指的是公司用自己的钱赚的利润率,它主要由三个数据组成--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以及权益乘数。一家公司如果产品毛利高,公司管理恰当,东西卖得快,钱收回得快,还能借得到钱去扩大产能,必然是优秀的公司,因此这个指标有综合性。要求每年保持15%左右。但这里要提醒一点,有些公司上市以来资产收益率一直在降,如果降低的原因是因为负债率的下降,那么这个ROE的下降为良性下降,该可以观察一段日子。

扣非净利润:扣非净利是指把利润中的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等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收益去掉后生成的,也就是利润去水分之后的收益,假如一家公司扣非和净利润相差太大,那么这家公司可以说这家公司不务正业或者靠政府吃饭了。

毛利率,净利率:毛利率是产品卖掉后,初始的利润,净利率还得减掉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以及其他的税费等。如果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很高,那么这家公司不错。假如毛利率很高,但是净利率差一大截,那么这家公司的管理是有问题的。

商誉:商誉是在企业并购中产生的东西,15年牛市里,资本家买买买了不少垃圾,产生了大量商誉,这东西没什么用,但是一不小心会减值,然后影响到当期的利润,商誉较小的话倒是没问题,但是很大的话极有可能让当期利润变成巨亏。

股权质押:股权质押是很方便的融资渠道,贾跃亭还记得吗?质押率一旦超过60%,就可以断定股东有跑路嫌疑了。

货币资金:有钱的公司货币资金很都多,货币资金流动性很强,能抵抗短期风险,但是诸如康得新这种公司,钱多的同时又借了很多短期贷款,这种矛盾的现象也发生在乐视网上面,只能说明公司大量的资金是被冻结的。一出事,就会资金链断裂。

理财产品:有钱的公司会去买一些理财产品,我们要去看它的理财产品利息高不高,合不合理,太高的话......可能理财资金会泡汤-它在财报里面是以可出售金融资产的项目出现的。当然有时也会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项目出现。

应收票据:应收票据的变现能力比货币资金弱一些,不过也是随时能找银行变现的东西,这个数据很大的话不必担心,银行必须无条件支付。

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有很多,诸如土地使用权,知识产权等,其实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知识产权里面的专利占比大不大。

预收款:你要买我的货,你得先交钱,我然后再给你发货,这中买卖关系中主动权掌握在卖方手里,一方面公司的现金流有了保障,另一方面也说明公司的产品很强势。预收款被列进了负债表里面,但其实它是最好的负债,越多越好。

负债率:也就是公司借了多少钱。负债率太高,有资不抵债的风险;负债太低也可能说明公司借不到钱,出现了问题。因此这个还是要分行业看,银行和地产负债率都在80%以上,都活的好好的。这一点需要去进行行业比对。个人觉得30%以下比较好。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现金流量表里面有筹资现金流,投资现金流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金额就是现金流收入减去现金流支出,一家好公司首先现金流金额要是正的,而且要和当期净利润差不多,甚至是大于净利润。

投资性现金流:就是公司买买买了什么资产,一般扩张阶段的公司,该数据都是负数。

筹资性现金流:里面最重要的是看它有没有在出售无形资产,固定资产这些公司资产,假如一家公司已经在考出售资产来冲利润了,那么它距离破产就不远了。

 

销售费用:在生物制药类型的公司里占比较高,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产品研发出来总要推广吧;

管理费用:最好小于营收的10%,如果占比太大,那么该公司管理有问题,制度不行。

重点要讲一下研发费用:研发费用也就是公司为了开发产品投入了多少钱,但是这个研发费用最后有两个去处,一个是研发费用资本化,计入无形资产,大多数科技公司都在干这个事;另外一个是研发费用费用化。资本化有啥好处呢,它计入了无形产,就不用变成费用去冲减当期利润了,这也是一种粉饰财报的手段,也说不上是造假。财大气粗的公司诸如恒生电子,每年拿出大笔资金来开发产品,最后全部费用化,冲减利润,也彰显了它的底气。

 

财务费用:我们会看到有些公司的财务费用是负数,这是怎么回事呢?财务费用主要是利息支出减去利息收入,很多公司财务费用很大,基本上白忙活一年都是再给银行打工,优秀公司财务费用都是负数,利息收入大于利息支出。

应收账款:也就是货已经卖给人家了,但是钱还没收回来。这个数据一旦大于货币资金,坏账风险会很大。当然随着一家公司的扩张,应收账款的增加是允许的,比例不变就行。还有一个数据便是应收账款周转率,就是回收资金的速度,越大越好。

存货周转率:不同行业的存货周转率都不一样,因此要按行业去比较,当然这个数据越大越说明公司产品卖得快,受欢迎。

速动比:速动比指的是公司最容易变现的资产与短期流动负债的比值,专业点就是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一般能影响公司现金流的就是短期负债,长期负债可以慢慢还,但是短期负债一旦到期,公司没有可以很快变现的资产,那么用不了多久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塌,最后资金断裂,破产,因此速动比大于1最好。

问询函:我们经常看一些炒股软件的个股下面会有一堆信息,还会出现几条问询函。这些问询函是中国最牛逼的上市公司研究机构-中国证监会发给上市公司的。但由于职能关系,它不能直接告诉你这家公司有问题,而是以警示函,问询函的方式告诉投资者,这家公司那里出了问题,管理层又出了什么骚操作来掏空上市公司。

主要客户营收占比:该数据如果很高,那么这家公司的经营风险较大。假如该大客户终止合作关系,那么对公司来说将会是毁灭性的打击。

 

在建工程:这个数据里藏的猫腻很多啊,公司会计经常拿它来粉饰利润。在建工程造完以后就要计入固定资产,而固定资产是需要每年折旧的,这个折旧会冲减当期利润。于是呢,很多骚公司就一直不肯把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一项工程造了10年了还在造,完工进度也是像蜗牛爬--10年造了20%。所以如果一家公司在建工程每年的资产占比都很大,那么有粉饰财报的嫌疑。当然,如果一家公司的在建工程突然激增,也不排除这家公司在造厂区打算扩大产能了,那么这个角度看就是个好消息了。

固定资产折旧:折旧的方法基本上是直线法和加速折旧法,这里面可以操作的空间就很大了,我财大气粗那么每年折旧的金额可以搞得大一点;我小家碧玉,那么每年的折旧的金额要修饰得小一点,冲减的利润就会很少,净利润就能好看许多。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如何通过财报数据选出好公司?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