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如何为股票投资做风控

1风控的焦虑

我在股票市场摸爬滚打已经接近20年。从一个对投资和赚钱感兴趣的年轻散户,到接受专业训练成为职业股票分析员,后来心力憔悴回归做自由自在的散户,到最近按耐不住寂寞重新起步艰苦创业。

如果要做个经验总结的话,我眼里投资就是一个掉坑、学习、爬坑,然后继续掉坑、学习、爬坑的无限次循环。股票市场具有非常强的自我学习和进化能力,作为市场中的普通一员,如果要想取得好的投资收益,必须要比市场进步的更快。这是个非常痛苦的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一旦灵光闪现、有所突破,迅速爬出坑,才会取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但如果此后稍有放松,满足和骄傲一阵,就是退步的开始。自满和放松的结果就是再次被市场一脚踹到坑里,然后自己还要继续想办法往外爬。

我那会儿就处于一个掉在深坑里、想往外爬但找不到方法的痛苦中。

我是一个坚定的价值理念投资者,以价值分析结果为唯一投资标准。在中国股票市场从无效市场往有效市场转型的过程中,加上产业变革,曾经找到过很多既便宜又有成长性的好公司。这期间经历过股价上涨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公司,当然自己没能力从头到尾持有到期,真正抓到的机会也是凤毛麟角,但顺势而为也足够让自己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可惜最近几年,经济增长高速发展期已过,用户增长红利基本结束,便宜的好公司越来越少(如果便宜肯定有缺陷),如果是好公司普遍比较贵(好公司都是被公认的,没有太多异议)。找不到把握大的长期增长好公司,于是就硬做一些认知模糊的公司,结果是不停被市场扇脸。

我认识到,认知出现瓶颈的时候,需要仔细做风控。

最好的风控方法是提高研究深度,研究越深入,越敢在回调时加仓,在上涨时能拿住股票。如果研究肤浅,回调时会不敢加仓甚至恐慌抛出,稍微上涨就会卖飞。目前状况下,通过研究做风控无疑是不现实的,因为研究能力提高速度慢,无法解决短期问题。现在价值投资者越来越多,专业机构的资金投入和研究深度是普通投资者无法比拚的。所以短期只能用事后风控的方式来对付风险,比如机械的按照亏损一定幅度(比如10%)强行砍仓,这就会陷入追涨杀跌的困局,我也无法接受。

于是,我想到了期权。

我过去主要交易的股票都是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期权曾经是我美股交易的加杠杆的主要工具,主要策略是买入长期虚值看涨期权(Call)。对于看好的公司,如果预期有超过1倍回报,就会在行权价比现价溢价30%左右买入半年到一年期的Call,一旦股价在到期前上涨并到达目标价的话,基本能够增厚大约1倍的总收益。如果股价没有上涨,亏损也不大,因为虚值Call成本比较低。这招在重仓股回调的时候用是最有效的,能够迅速把杠杆加上去,同时动用的资本金很少,并且不怕爆仓。

既然期权能够用于增厚上涨收益,是不是也能用做风控手段抵御下跌风险呢?

我从今年2月份开始在网上搜集各种期权学习的资料,大部分都是复杂理论的讲述,没有找到太好的实践操作指南。我最后选择在微博上搜索“期权”这个关键词。微博是最近几年我最后一只获得过超额收益的股票,15年平均13元建仓,16年50元卖出,加上虚值看涨期权的杠杆获利差不多有6-7倍。微博是一个典型的认知偏见,大多数人都因为自己不用了或者身边的人不用了,就认为微博已经被淘汰。其实微博在微信出现短暂沉寂了几年,已经在13-14年转型为年轻人的追星和媒体的发布传播平台,这个平台里面藏着很多内容的金矿。果然我在微博上找到了几个讲期权的博主,内容比较实用。其中一个“管大讲期权”的账号发了很多内容,我从头到尾一篇篇翻看,大约有几十篇吧。我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吸引,几乎花了整整一个晚上把所有文章看完,发现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我尝试着给这个号发了一封私信,过了不到一天,居然还真有人回应。不仅建立了联系,还加上了管大的微信,从此踏上了期权的学习和实践之路。

2 单腿风控,初战告捷

按照管大的要求,我开始刷视频、记笔记。

我学习期权的目的比较明确,就是“风控”。所以刷视频的速度很快,基础知识基本听懂了,但其实不求甚解。对于管大要求的苦练基本功,我没有认真去做,也没有太当回事。花了几天时间,迅速把前面5期的视频看完,就开始实际操作了。

首先我把自己的股票持仓做了一个梳理,分为“预期收益率高、把握大”和“预期收益率不确定、把握小”的两类,对把握大的那一类不做任何风险对冲,对把握小的那一类设计期权行对冲方案。

把握小的一类股票大约占了60-70%的持仓,我现尝试着对其中20-30%进行了简单粗暴的对冲尝试,就是多仓直接加Put和空仓直接加Call。

具体举一个例子,就是空仓的SOXX。SOXX是个半导体指数ETF,18年底因为大环境影响暴跌到143,2019年2月随着大盘反弹到接近190,但我了解行业情况至少在上半年仍然非常差,大部分公司4季度和1季度业绩都会大概率低于预期,于是在185附近建立了大约5%的空头仓位。好在自己比较清醒,知道自己这个头寸把握其实不大,因为半导体公司普遍估值较低,同时经历这一轮调整后,行业集中度会大幅提升,长期看企业的竞争力是会加强的。这个空头只是在赌短期盈利的预期差,我也预料到很多长期投资者会利用这个机会加仓,因此股价并不一定会因为业绩糟糕而必然下跌。所以就买入了一个月期的同等股数的行权价为190的Call作为空头对冲。果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4月份半导体公司发业绩,虽然普遍低于预期很多,但是股价都在业绩发布的当天意外发生了暴涨!半导体指数在4月底涨到了大220,我的空仓头寸损失16%。幸亏用于Call来对冲,我基本是股价每涨5元Call从虚值变为平值后,就把Call Roll到行权价比现价高5元的虚值Call。在股价涨到220的时候,用于对冲的Call的行权价已经变成了225。这时候发生了贸易战突然升级的意外事件,半导体股票因为预期恶化开始下跌,短短两个星期跌回到了185。这时我选择空仓平仓,225行权价的Call留在那里,基本变成了废纸。

空仓185进185出,坐了个过山车没有亏钱,Call获利后不停的往上Roll,有不少盈余。经过这一个来回,空头加保护的组合居然赚钱了!如果没有期权,空仓平进平出,没有盈利;如果做事后风控,当空仓上涨10%的时候砍仓,意味着组合要亏损10%。现在用期权做了风控的结果居然是盈利!这一单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看来用期权做风控是可行的。

可是当我冷静下来审视其他几组类似的股票空仓+Call的组合后发现,都是略有亏损的。这是为什么呢?我仔细检查了这几个头寸的指标差异,发现SOXX之所以能够有盈利,是因为IV低,大约在35%;而其他几个股票的IV都50%以上。回想管大好像在视频中说过,股票+Put是在做多波动率,我这才理解这一点。所以SOXX有盈利是蒙的,因为我入场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关注IV这个指标。后面只是运气好,因为SOXX股价在一个月内产生了两个大波动,实际波动率受到消息的影响突然变大超过隐含波动率,这才是产生盈利的根本原因。

我此时才深刻理解到,不刻苦扎马步是不行的。

于是开始第二次认真刷视频,记笔记,画图形,看其他学员分享的交易笔记,用心思考和理解Delta、Vega、Theta、IV等概念的内在含义,苦练基本功。

3 单腿风控的成本控制

IV是一个重要指标,用期权做风控,如果IV过高,效果会大打折扣。比如IV 30%的股票,1个月期平值Put差不多是正股价格3%左右,如果每个月都做,这意味着年化损耗接近36%。如果IV超过60%,月度损耗是8%,年化损耗接近100%。因此是不能每个月都用期权去做风控的,必须择时。只有在不想放弃正股,同时感受到风险有可能立刻就要发生的时候做才有更好的效果。

事前风控是有成本的,对成本要精准计算,需要考虑:

  • 股价反方向运行亏钱的概率有多大?
  • 付出的成本与预期的收益率相比,是否划算?

如果反向运行的概率很高(>30%),但正向预期收益率只有20%,而每个月付出的成本是8%,这时就应该重新审视这个股票仓位存在的必要性了。

如果持有股票并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又想赌一下方向,可以把这个头寸变成Long Put/Call,因为股票+Put=Long Call; 空仓+Call=Long Put。如果预期短期会发生,就买短期的Put/Call;如果预期长期会发生,就买远期的Put/Call。

总结一下,用期权单腿做风控几种条件和有效方式:

  • 股票短期获利较大,有回调风险,又想保留股票仓位,可以用一点盈利(比如3%)买成Put对冲短期下跌风险;
  • 短期想赌方向,但赢率不到60%,建议不要用正股加期权方式,而是直接用单腿期权,时间根据观点对事件发生时点的的判断来决定。当然前提条件一定是,IV不能太高。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期权如何为股票投资做风控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