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期权 | 日历价差和对角套利

日历价差:当我们卖出一个近期的合约,为了在时间上做一个维度的对冲,买入一个同方向的远期合约,这就在日历上形成一个时间的价差。熊市和牛市价差是在价格上有个空间的价差。

 

比如我卖出一个6月份平值 Call,我认为他不会大幅上涨,平值 Call 肉很厚,但是有一定风险,这个时候我再买入一个7月份的平值 Call,1:1,形成一个这样的组合:Vega 是正的,Gamma 是负的。因为远月的 Vega 大的,近月是小的,所以正Vega;近期Gamma 大远期 Gamma 小,所以 Gamma 是负的。意义在于,损益图上 Theta  是正的,随着时间的波动,到期时候,只要不波动还赚钱;大波动亏钱,但是有限,都抵消了,相当于拿远端做一个保护,大幅下跌的话我可以在下跌端做个保护,保护的深一点,上涨保护的远一点。意义在于实现了 Gamma 和 Vega 的反向。过去的所有策略 Vega 和 Gamma 都是正相关,有时候我们需要这两个希腊字母反向,就需要用这个策略调整下。

 

反过来,我买近端,我赌一件事情一个月之内发生,但是一个月不发生,这个成本就废掉了,那我在远端再给卖回来。比如,我在6月份买Call ,7月份卖掉 Call 。这是一个做波动的组合,买 Call 是为了赌虚值涨,但万一不涨我的钱就全亏了,怎么办?在远端再卖一个 Call ,这样的好处是近月的 Gamma 更大点,一旦有大波动,近月 Gamma 还会多挣钱,如果没有波动,近月掉成0远月也有损失就补充回来了。核心是一个做多波动率,和做宽跨不一样的是,普通宽跨在波动率 Vega 上是正的敞口,当 Vega 上升是赚钱,下降是亏钱。而日历价差,当横盘不动的时候,波动率不动在亏钱,不动波动率下降在挣钱,这个策略奇妙的地方在于,当不动的时候,波动率是不可能上涨的。当横着不动,波动率一定会下降,你会挣小钱。但是大涨时候,当波动率上涨,会亏钱,你有个负 Vega 敞口,但是你的 Delta 挣回来了。这是一个攻守比较平衡的策略。

有的人喜欢卖近买远,我喜欢买近卖远。一个是正向,一个是反向。

 

当隐含波动率很贵的时候,用日历策略,你在 Delta 上做多波动率,但是这个策略用负 Vega 的方式做多波动率,当然这个做大波动挣钱,小波动没有意义,当小波动或者不波动时候隐含波动率是下降的,但是波动率的下降会填补 Theta 的损失。出现一种情况会亏钱:横在这里,但是波动率没有降低。你亏的是 Theta ,但是是有限的钱。而且大部分来说,除非波动率在底部,Vega 总是在慢慢下降的。

 

没有一个期权组合不是百分之百挣钱,关键是看是否能够匹配你的观点。也不存在策略 A 永远好于策略 B 的。

 

对角价差其实和日历价差是兄弟策略。当两个行权价是一样的时候,就是日历价差;当两个行权价不一样就是对角价差。当同一个行权价对我的观点不合适的时候,调整到不同行权价就变成了对角价差。

 

比如,买6月份2.5的 Call,负 Vega 做多适合隐含波动率很高时候,天生就很安全。还能做多,还能获得类似 Long Call 的仓位。因为当 IV 很高的时候,Long Call 不合算,你的 Vega 敞口很高。但是对角价差就很好,Long Call 是一个正 Vega 的策略,负 Vega 隐含波动率下降也是挣钱的,成本比较低,盈利能力却比较强。

当你用正 Vega 的方式做多波动率适合 IV 低的时候,用普通的宽跨代表你认为隐含波动率不会下降了,我只需要付出点 Theta 的敞口,或者说我愿意承担 IV 下降的风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讲期权 | 日历价差和对角套利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