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期权 | 价差组合

牛市价差、熊市价差,叫价差组合。

牛市价差(Call Spread)

大家发现没有,做多其实挺贵的,因为需要不断持有,需要不断的付出时间价值损耗的成本。现在 100,我认为它只能涨到 120,120 以上涨不上去了。我有一个波段的观点,我认为他不可能无限涨,但如果只买入期权的话,我买的是无限涨的权利,无限涨的权利有点贵,我可以定制一下,我不要无限涨的权利,我把 120 以上的权利卖掉,不要了,节约成本,我只赚 100 到 120 这个区间;我认为它要从 105 涨到 120,那我就买入一个 105 的一个 Call,再卖出一个 120 的 Call,这叫牛市价差,Call Spread。但是如果用股票期货做的话,不可能做到这么精细的,你只能持有一个多单,但期权可以立体。同样做多一个波段,我成本降 10% 不好吗?做交易不就是占便宜的过程?要么成本低要么收益高。

牛市价差,Delta 是正的,因为牛市价差就是一个 Long 的组合,你 Long 一个大的,Short  一个小的,加起来还是 Long。价格低于当前的 Breakeven(盈亏平衡点)时,Gamma、Vega 为正,Theta 为负。高于 Breakeven 时,这三个字母反向,Gamma、Vega 为负,Theta 为正。

熊市价差(Put Spread)

比如说,我认为要下跌,但是不可能永远下跌。比如从 100 跌到 90,但它不可能超过 90,那么我就买一个 98 的 Put,卖一个 90 的 Put,做一个波段,我认为他只能跌到这儿,这个组合叫 Put Spread,熊市价差。Put Spread 的组合,Delta 是负的,Gamma、Vega、Theta 的变化方式与牛市价差同理。

期权给到我们一个安全的高杠杆,高到什么程度?举一个例子,50ETF,国内流动性比较好的场内期权。2017年5月18日到6月28日,28个交易日 50ETF 涨 8.06%,这不算大行情,充其量算中级行情,如果在(左下角的)这个点看好这个行情,怎么办?最大的杠杆就是股指期货,现在限仓不过瘾,三年前没限仓,十倍杠杆,没人敢这么做的,但你这么操作能赚 80%;一旦做反,或者看对之后涨起来,中间的过程把你打爆,这种情况很多。做交易是路径依赖的过程,难在不但要看对方向还要看对过程。为什么 A 涨到 B,看对了,但是仓位太重了,从 A 跌到 C,把你打爆了再涨到 B,跟你没关系了,你在亏钱,这种情况很多的。我们看一下期权可以获得什么样的高杠杆呢?如果买入6月份 2.4 块的 Call,持有到期,真正做交易的知道买入快到期的期权持有到期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因为时间价值损耗很厉害。最笨的方法持有到期可以获得 17 倍收益,跟现货比可以获得 217 倍的杠杆。如果买虚值 Call,可以获得 30 倍的收益,370 倍的杠杆;如果你是老司机,玩牛市价差,可以获得 174 倍的收益,2158 倍的杠杆。期权的这个杠杆没有风险,即使看错了,遇到股灾看反了,放弃那点权利金,帐户里的其他钱都没关系,一百万帐户放一万块钱买一个 Call,暴跌,一万块钱蒸发了,平都不用平,到期自动变废纸,你都不用管它。一旦行情来了,1% 会很变成很多钱。这是期权安全的一个高杠杆,非常重要,当了解了这个特性,做交易的自由度会大大提高。

做期权交易,要管理你的头寸,你的风险。Delta 维度的风险、Theta 维度的风险、Vega 维度的风险,都要很清楚才行。

价差组合,除了用来做方向**易以外,还可以用来做波动率交易。比如用 PS 来卖波动率。要卖 IV,不一定是卖跨式宽跨才叫卖波动率,只要是 -Vega,都可以是卖波动率。这是这个组合里最有意思的地方。

首先我要卖 IV,既然点差大,我就要尽可能减少腿数。股价的方向上做个简单判断,连续上涨之后,我更倾向于认为,继续上涨的难度,是比较大的。所以我更愿意赌他不会大涨,这个胜率肯定比赌不会大跌要高一些。

那么就卖一个 10% 的虚值 Call,因为 IV 很高,所以肉还是很厚的。但是,裸着去卖 Call,显然不是很安全,万一真的业绩亮瞎眼呢?而且这个 Call 已经很多肉了,那么花点成本对冲也是应该的。那么就在远端买一个 15% 的 Call,保护一下。所以就构建出来一个 PS,但目的并不是做空而是高胜率的卖 IV,这个组合的胜率很高。只要正股上涨不超过 10%,都是赚钱的。万一出现暴涨,亏损也有限。盈亏平衡点非常高,在当时价格 +10% 的位置,而且最大的好处是只需要进场一次, 两条腿连出场都不需要,自动到期作废。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讲期权 | 价差组合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