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扎克伯格的人设

本文主角是Facebook  CEO小扎。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远香近臭,总之在FB被美国舆论狂批了一年多之后,扎克伯格国内的人设依然6到飞起,什么中国女婿、天才企业家、慈善大使之类的标签一大把。

所以今天来讲点大家可能没听过的,小扎的黑历史。

1.FB前身:偷同学照片

你要是去翻百度百科的话,它只会告诉你,FB成立于2004年,最早只在哈佛推广balabala。

不过其实FB有个前身,叫Facemash,创立于2003年。

这个网站功能很简单,放两张女生照片,让用户选哪个好看:

照片怎么来的呢?

扎克伯格入侵学校系统,盗取了所有女生资料。

我猜社区很多网友可能并不觉得有什么,因为大多数是男的,觉得和我们无关。

那就这么想一想:如果你老婆或者女儿的照片被人偷了,拿去给人指指点点,你什么感受?

更何况美国本来就对隐私更重视(李彦宏说的“中国人愿意用隐私换便利”其实是大实话),所以这个事情就更严重了。

至于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按照电影《社交网络》里的说法,他是被女朋友甩了,一怒之下报复——听起来一副输不起的样子。

不过现实中可能更过分:他似乎只是因为好玩

2.FB成立:先坑别人一把

大家都知道,大学生荷尔蒙旺盛,而且还很闲,所以Facemash上线之后立刻引爆校园。

这样的火爆首先是招来了校方:非法入侵学校系统,盗窃同学隐私,这是要开除的。

不过小扎是初犯,而且据说在校长室里痛哭流涕的忏悔,于是校方网开一面。

(是这种哭法吗?)

接着是让其他人发现了商机:哈佛经济专业有一对姓Winklevoss的兄弟,准备拉上一个码农合作,开发一个社交网站,叫哈佛链接。

这个网站的作用是,让用户在上面分享自己的照片、文字等等。

看出来了吧?这就是Facebook早期的样子。

不过这对兄弟运气非常不好,第一个码农因为开学忙碌,不干了,给他们推荐了另外一个码农——马克·扎克伯格。

……真是时也命也。

后面的事情,让我们引用小扎写给早期合伙人Saverin的Email:

“你看看这个网站(哈佛链接),已经有人开始做约会网站了。

不过他们的程序有bug,他们请我帮他们改,哈哈!

我就这么拖着,一直拖到我自己的网站完成。”

最后Facebook于2004年2月上线,基本就是哈佛链接改了个名字。

别说什么“这也怪不得小扎”,详情我不多啰嗦,总之08年两兄弟上法庭告小扎抄袭,最后法官判他们获得6500万刀赔偿。

——如果没有切实的证据,不可能这么判。

3.做慈善:面子工程?

前面两个黑历史都被收录进了电影《社交网络》,当然,对FB和小扎的形象有沉重打击。

为了公司的估值,小扎不得不采取行动,他用了最常见的刷公众好感的套路:捐钱。

这回倒是真下了本,掏出1亿捐给了新泽西的一个贫穷小城,叫做纽瓦克。

消息一出,顿时感动美国,各界群众也纷纷解囊,最后凑到了2亿刀,交给了纽瓦克市长。

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2亿在几年内被迅速花光,怎么花的呢?

比方说,当地公立学校请了咨询顾问,开价1k刀/天,然而最后纽瓦克的标准考试及格率依然低于40%。

又比方说,花钱投入经济和警队建设,结果是犯罪率还是居高不下,而就业率?别提这么伤感情的事。

这个事情最终的受益者,除了咨询顾问等人之外,大概就是小扎和市长了吧。

前者挽回了公众形象,后者更6,几年后当选参议员。

如果说上面这件事,还能辩解说“不关扎扎的事,扎扎不知道”的话,那15年小扎所谓的捐股票做慈善可就真是槽多无口了。

还记得吗?当年为了庆祝女儿出生,把99%的股票捐出去用于慈善的事?

全球媒体上刷脸,国内公众号也帮着吹对吧?

然后这些股票被捐给了一个叫做“陈和扎克伯格倡议”非盈利机构,为了不啰嗦,详情我再次省略,总之最后小扎既没有失去公司控制权也没有失去盈利,倒是在税务上每年省下了天价的一笔。

以及,这个机构所谓的慈善资助,被投入到了抗癌研究中。

——大家都知道抗癌药一旦有任何进展,研发公司的估值会翻多少倍对吧?

顺便说一句,有老板如此,也无怪乎FB这么擅长避税了:

2014年,FB在英国收入10亿英镑,交税4327英镑。

我觉得,欧盟现在可能是憋着劲把给FB的罚款当税收在做

anyway,和小扎比起来,隔壁微软 (MSFT) 的前首富账单·大门有点亏啊。

开慈善基金会就算了,为什么还要重金投入治疗疟疾,一个只在穷国流行的疾病呢?

4.中国女婿?呵呵

国内公众号们对小扎的好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他对华友好。

来北京跑步什么的不提了,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个中国女婿,重视春节的那种:

不过在这么相信之前,请务必了解两个事实:

第一,FB增长已经到顶了,非常希望开拓新市场,比如中国(当然,主要是Instagram入华,FB主程序是没戏的)。

第二,小扎的老丈人和丈母娘都是越南人。

当然,既然她姓陈,祖上肯定是有中国血统的,但是我记得“华裔”的定义没有这么宽泛,对吧?

顺便一说,陈女士不会讲中文,在小扎跑来北京之前,她也没有来过中国。

5.小结:你猜小扎的“黑称”是什么?

以上是小扎最常被海外网民拿出来当把柄的几件事,剩下的幺蛾子因为篇幅有限,就不详提了。

比如他早期怎么坑了合伙人,怎么一边呼唤“爱和团结”,一边强迫夏威夷当地人卖地给他,还建了个长长的围墙等等之类的。

还有去年揭露出的FB管理层在隐私门里的所作所为。

总之,在明星CEO里,他其实算是黑子比较多的一个,人送外号:Suckerberg 

所以说,企业家的人设和明星一样不可信,大家赚钱归赚钱,信仰什么的,就少投入了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Facebook扎克伯格的人设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