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追踪指数的方法

完全复制

ETF会根据指数内成份股的权重比例买入股票,以达到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目的。这也是ETF追踪指数的最常见方法,它确保ETF能够紧密追踪标的指数。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会增加交易成本。

抽样(优化)

当 标的指数成份股的数目过于庞大时,完全复制指数会引发流动性问题并增加交易成本。这时基金经理就会使用抽样方法来复制标的指数,具体操作过程如下:先将指 数内的成份股按主要特点进行分类,然后从各类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股票,并根据其在指数中所占比重进行加权计算。当然,这种方法可能会扩大ETF的指数追踪 差异。

由于债券型ETF所含债券数量多且流动性不高,因此完全复制其标的指数的做法并不现实。大多数债券型ETF会采取抽样的方法,来追踪标的指数。一般来说,基金经理会将债券指数按主要特征进行分类,并从中挑选最具代表性的债券进行优化。

互换(掉期)

合成型ETF并不持有其追踪标的指数的资产,它一般通过投资与标的指数挂钩的金融衍生品来拟合指数收益。而总收益互换是合成型ETF最常用的复制指数收益的一种金融衍生品。

ETF发行商通常会与一个或多个规模较大的银行进行总收益互换交易,并向银行(交易对手)支付一个预设证券篮子的回报来换取标的指数的回报。对于难以进入市场或不流通的标的证券来说,掉期复制相比实物复制能更有效的追踪标的指数,但同时也会产生交易对手风险。

为了保护投资者并降低交易对手违约带来的风险,一些合成型ETF会持有交易对手提供的抵押品,或是对抵押品具有追索权。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能被完全规避,想要深入了解合成型ETF的投资者可以阅读《合成型ETF》。

虽然合成型ETF具有低成本与高追踪效率的优势,而这些优势也能更好地满足机构和一些专业投资者的特定投资需求,但由于这类ETF往往涉及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因此它并不适合个人(散户)投资者进行投资。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ETF追踪指数的方法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