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型ETF与债券共同基金的区别

与共同基金一样,债券型ETF是将成百上千个单一债 券组成一个投资组合,并设定一个购买价格,而这个价格会远低于投资单一债券的成本。债券型ETF与债券共同基金都会定期向投资者派发股息。债券型ETF与 债券共同基金的类型多种多样,可以适应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入水平。

债券型ETF与债券共同基金看似拥有着许多共同点,但二者间并非没有区别。

债券型ETF对比共同基金的优点

  • 灵活交易:债券型ETF提供债券的形式与股票类似,它能像股票型ETF一样在交易所交易。投资者可在交易日的任何时间段内买卖ETF。哪怕是在某些债券交易 频率低的市场板块中,投资者也可以用保证金购买债券型ETF,并卖空它们,从而实现更广泛的投资策略。与之相反的是,共同基金在交易日内每天只能进行一次 交易,投资者既不能用保证金购买共同基金,也不能卖空它。
  • 高透明度:于交易所中进行交易的ETF,其透明度比共同基金要高。大多数ETF的基金经理每天都会公布其所持债券的完整清单,而共同基金通常每季度只会公布一次其所持债券的清单。
  • 更低的费用成本:因为ETF的交易次数少于共同基金,所以其交易成本要低于共同基金。此外,ETF还省去了薄记工作、记录保存、信息公布等行政费用,因此它的总费用率通常低于同类型的共同基金。

债券型ETF的缺点

  • 交易佣金:当投资者于交易所买卖ETF股票时,会产生交易佣金。如果投资者长期进行小额投资,那么这些佣金很快就会积累起来。尽管近年来出现了几家零佣金的ETF交易平台,但投资者在投资前仍应详细了解证券公司的相关规定。
  • 买卖差价:ETF的价差是买价与卖价间的差额。当投资者交易一支ETF时,就不可避免的买进了价差。对于那些很少交易或流动性差的债券来说,这些价差在债券市场中可能会更大。
  • 溢价/折价:共同基金的投资者总是按照基金规定的资产净值,来购买或出售共同基金份额。但由于ETF的价格受到市场供需的影响,其交易价格有时可能会高于或低于其资产净值。虽然也有使ETF股价与其资产净值趋于一致的机制,但ETF价格并不总是与其资产净值对等。

溢价与折价是否意味着债券共同基金要优于债券型ETF?

当市场产生巨大波动时,债券型ETF可能会以大幅的溢价和折价进行交易,但这并不意味着债券共同基金就是更好的选择。事实上,除非投资者是个恐慌的卖家,否则在市场大幅震荡时期,债券共同基金的情况一般比债券型ETF要糟。

债券共同基金可以保证在市场压力大的情况下,想要退出市场的投资者可以根据实际资产净值进行买卖,从而避免了破产清算投资组合的成本。

而新买入或依然持有债券共同基金的投资者,则承担了离开的投资者的补贴成本。为了满足投资者的赎回需求,共同基金经理必须给予退出的投资者与其资产净值相等 的现金。在市场波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有时根据定价服务给出的价格,是无法卖出标的债券的。因此,共同基金不得不卖出比资产净值还要多的债券来弥补差价, 而留下来的共同基金持有者将承担这部分成本。

此外,由于共同基金的赎回是隔夜进行的,因此它必须持有现金,这些成本都会以基金费用的形式体现出来。而买入并持有债券共同基金的投资者,通常会因在市场波动期坚持持有基金而遭受损失。

投资选择

当然,是选择债券型ETF还是债券共同基金,取决于投资者的目标与投资理念。

如果投资者相信基金经理的能力,那么他可以选择投资债券共同基金。然而,如果投资者需要的是更低的价格,日内交易的能力,那么债券型ETF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债券型ETF与债券共同基金的区别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