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红股(Bonus Issue)?红股真的是奖励吗?

投资股票市场多多少少总会遇到各类企业活动,而上市公司派发红股(Bonus Issue)绝对是非常常见的一类。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公司派送红股就是件好事,这类投资者往往一看到这类消息,就匆忙进场从而推高股价。不过,派送红股真的对股东是种Bonus 吗?

什么是红股?

简单来说,红股就是公司向股东们派发的免费股票。

不过,派送红股真的是种奖励吗?而红股又是从何而来?

其实公司派红股的动作,就只是将「未分配盈利」转换为「红股」,分派给股东。换言之,这只是账目上的调整,当中不会牵涉到任何金钱奖励,只是让发行股本突然变多,或者说你持有的股份突然增加而已。

一般上,公司管理层是在想奖励股东,但又不想影响现金流表现的时候,就会选择派送红股。

如何计算派发红股后的股票价值?

通常,上市公司会向交易所报备,将按每持有特定数量股份来派送特定数量的红股。

例如,每持有1股派送1红股,或者每持有4股送1红股,又或每持有1股送4股等不同的比例。

不过,我们已经知道红股只是“凭空创造”的,那么在股票流通数量单方面增加的时候,股票价格自然会跟着调低。

公式=( 原有股票数量X 现有股价)/ ( 原有股票数量+ 新增红股数量) 

红股派送对投资的基金有影响吗?

或许你会好奇,如果你投资的基金所持有的公司股票,遇上红股派发的话,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答案是“没影响”。就如先前所说,红股只是单纯增加股东持股数,因此基金手握的股票数量自然会跟着调整。

不过,基金手握股票价值仍然不变,所以对投资基金信托单位的你而言,自然没有任何影响。

公司派发红股的好处是什么?

  1. 派送红股给股东,可让公司保存现金实力,便于未来进行再投资,利好公司长期发展。
  2. 靠着派送红股稀释股票价值的特性,上市公司可靠此来抑制股价的过热上涨,且降低后的股价,或能吸引到部分投资者青睐。
  3. 派送红股还能提高股票在市场上交易流动性,令股票的买卖更轻易能促成。

公司派发红股,有什么坏处吗?

  1. 股东无法获得任何的实质好处,且派发红股相等于将这笔未分配收入,进行再投资,而公司是否有能力善用这笔钱,对股东而言是种风险。
  2. 派送红股稀释发行股票数量后,公司基本面价值不会就此有所改善,因此每股盈利(Earning per Share,EPS)也会跟着稀释。例如,1股送1红股情况下,原有的每股盈利表现就会折半;如果1股送4红股,那么每股盈利表现就会按比例降低至只剩原有的20%。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红股(Bonus Issue)?红股真的是奖励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