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玩期权3.买期权or卖期权?

前文介绍了期权的四种基本操作,在期权市场里,有买家也有卖家,他们都用期权来做什么呢?

一、买期权的作用

期权市场里,大体上有三种人会买期权:避险、对冲和投机获利的人。

1. 避险

对于股票长期持有者,如果短期内股票剧烈波动,为了防止股票下跌受损,会采取购买正股的看跌期权put来短期避险。

为什么他们不止损呢?对于长期投资者,他们不习惯频繁的买卖股票,短期频繁交易也会增加资本利得税,在美国短期资本利得税比长期税高很多。另外,如果市场跳空低开,止损不一定会起作用。所以长期投资者在市场有下跌风险时通常用购买看跌期权put来避险。

2. 对冲

对于大型的对冲基金,当他们做空或做多某一股指、外汇或期货的某一品种时,会同时在期权市场上进行反向对冲,防止判断失误。比如,看空标普500指数SPX,在期货市场做空SPX的同时,会在期权市场买入大量的SPX看涨期权call进行对冲。如果SPX看空成功,在期货的杠杆作用下会有成倍的收益,如果看空失败SPX不跌反涨,由于已经在期权市场上购买了大量看涨期权call也可以减少损失。

3. 投机

期权市场还有人通过购买期权投机获利。如果因为收购、财报等因素判断某个股票会大涨,可以直接购买看涨期权;反之如果因为处罚、破产等因素判断股票会大跌,也可以直接购买看跌期权。因为买期权的花费是有限的(期权金),收入却是确实无限的,所以购买期权投机获利具有杠杆作用。但是市场上已经出现各种消息的时候,市场的定价已经反应了各种传闻,此时购买期权的成本是很高的,市场涨跌幅度只有覆盖期权的成本才能获利,因此成功率不高。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依靠内幕消息购买期权获利,虽然可以成功但是有道德风险的,也会收到SEC的指控。

二、 卖期权的作用

1. 在持有资产的情况下

如果你已经持有某一支股票的正股,可以不断卖出期权进行获利。比如,持有标普500指数基金(代码:SPY)100股,成本150元/股,市价200元。如果每月卖出高于200执行价的看涨期权,假设执行价为220:假设SPY股价在期权到期日高于执行价220,看涨期权被期权买家行权,100股SPY股票以220的执行价卖给期权买家,相当于在股票大涨时把股票高价卖出锁定了利润;假设SPY股价在期权到期日低于执行价220,看涨期权作废,期权卖家收入了期权金。如果选择的执行价远离当前市场价格,可以提高卖出期权的成功概率(即不被行权)。由于期权具有有效期,因此定期卖出看涨期权可以实现定期收入,就像拥有房子的情况下定期不断出售卖房子的合同一样,可以实现定期现金流入(相当于房子的租金收入)。

2. 在没有持有资产的情况下

如果你在买有持有某支股票的情况下卖出期权,属于裸卖空(naked short option),就像没有房子的情况下出售购房合同一样,一旦期权买家行权具有很大的风险。一般券商不允许现金账户和退休金账户做此类交易,保证金账户虽然允许此类交易,但一定要有一定的资金做抵押(期权保证金),防止买家行权。因此,即使券商允许保证金账户卖出裸权,也一定要选择距离当前价较远的执行价,以降低买方行权的风险。

三、买期权 or 卖期权?

对于后市不管是什么观点,都可以选择买期权,也可以选择卖期权,那么对于在期权市场上寻求收入的普通交易者,到底应该选择买期权还是卖期权呢?

1. 从风险回报的角度——应该买期权

买期权风险有限,最大的风险就是支付的期权费,但收入无限,一旦趋势正确将获得巨大的盈利。

卖期权收入有限,最大的收益是收到的期权金,但风险无限,一旦被期权买家行权,将被迫买入或卖出底层资产。

2. 从成功概率的角度——应该卖期权

买期权若想成功必须只有行情朝有利方向波动且幅度足以覆盖成本的情况下才获利。买期权要想成功必须满足:

  • 选对方向:必须看准短期涨跌
  • 选对价位:必须涨或跌到那个的点位
  • 与时间赛跑: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涨或跌到那个点位

股票和单纯的买期权唯一的共性是都具有方向性。不同的是:

(1) 股票没有到期日。

除非公司破产,你可以拿一个股票拿到天荒地老。经常有人捂股票一捂就是几年。这对期权是不可能的,大限一到,就得清算。

(2)股票没有行权价。

你只需要看你买入价,如果股价高了你赚了,低了你赔了。期权则不同,还要结合行权价来分析。股票虽然涨了,但是到期日快到了,股价低于行权价,你涨也没用,call还是归0。

因此买期权虽然风险有限、收入无限,但成功概率较低,因为三个条件都满足很难。即使都能满足,也很难覆盖购买期权的成本。根据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多年的统计,85%的期权都会到期作废。所以依靠购买期权投机获利的人,短期或许可以有获利甚至获暴利的可能(可能性也不大),长期来看一定是亏钱的

卖期权虽然收入有限,但是成功概率较高,既然85%的期权都会到期作废,那么长期来看卖期权有85%的成功概率。卖期权在市场小幅波动,只要波动幅度不大,甚至即使波动方向与预期相反但没有达到执行价位,时间磨损同样可以使空头获利。

时间流逝(time decay)是做空期权最好的朋友。虽然岁月如梭,流年似水,但是对于卖期权的交易员来说,时间流逝带来的却是账户净值的增加。还记得那首歌吗?——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做空期权慢慢变老。总之,在期权市场里有句话:“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

另外,卖期权虽然风险无限,但是有很多期权策略可以控制风险。有关期权的风险控制,请听下回分解。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手把手教你玩期权3.买期权or卖期权?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