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控股2023年纯利升达6倍、末期息不变每手派605元

港股分析, 中电, 2023年业绩, 派息, 港灯, 中华煤气, 长建, 股价走势, 投资入门, hkbt, 香港财经时报

中电控股(0002.HK)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总盈利66.55亿元、按年升达6倍。不过于派息方面,第四期中期股息每股1.21港元、每手派605元。从公用股:两电一煤+长建比并,专家会点拣?以下一文详细分析:

中电2023年纯利升达6倍

中电控股业绩所示,集团2023年总盈利为66.55亿元、按年升620.2%。综合收入871.69亿元、减少13.4%,当中因终止会计合并Apraava Energy而减少5.1%及受澳洲批发现货价格疲弱影响。

营运盈利在计入公平价值变动前增加33.2%至101.27亿元,受惠于香港及中国的核心业务为集团带来可靠的贡献,以及海外业务显著改善。

全年派息都不变:每手1,550元

集团解释总盈利反弹,背后基于公平价值变动由亏损29.79 亿元逆转至收益21.25亿元,又计及主要为澳洲客户业务商誉减值58.68亿元等影响可比性项目后所致。

派息方面,去年全年总股息维持于每股3.10 港元跟2022年一样,第4期中期股息为每股1.21元。按年及第4期中期派息不变计算:每手年派1,550元。

香港本地售电量

按客户类别划分
的本地售电量
占本地总售电量
百分比
增幅/(减幅)%
住宅 9,929 百万度 28% (1.8%)
商业 13,673 百万度 39% 3.3%
基建及公共服务 10,196 百万度 29% 3.4%
制造业 1,594 百万度 4% (1.3%)

资料来源:中电控股业绩

中电中国营运盈利跌7%

中国内地业务方面,集团去年于当地的的核电及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表现良好。

不过集团指出主要因煤电组合录得亏损,中国方面的营运盈利从22.29亿元降7%,至20.73亿元。

中电最新股价走势

业绩公布后,中电股价单日走势变化不大,直至今日(26日)收市报63.85元、升0.47%。

从日线图看过去一个月曾触及67元收市,但整体股价表现变化不大维持于60至约67元区间。

专家点评中电业绩表现属正常发挥

天恒资产管理首席投资官周梓霖分析认为是次中电整体表现属正常发挥,当中纯利升达6倍主要基于去年减息,加产澳洲业务亏蚀方面减少。

同时按目前中电市值暂为约1,160亿元,一年派5厘息均符合预期,亦须留一定资金作后续发长展。至于往后派息亦相信变幅不大。

未来股价表现前景预测

未来股价表现方面,有大行曾于一月尾给予中电目标价75元,距进现收市价有逾10元潜在升幅。不过周梓霖指要达到这个目标价,除非减息强势。

否则未来股价都难以见到75元,但未来股价相信按目前市况都是跟现阶段相若,变化不大。

专家选股:两电一煤定长建?

正持有中电的投资者,周梓霖则认为否继续持有并用作收息便可。

至于未持有中电人士,想从两电一煤(中电、港灯及中华煤气)+长建入手又可以点拣?他认为会首选长建(1038.HK)并解释预计其有望受惠于英镑面临贬值风险。瑞银上月尾看好其目标价至51元,跟现收市价46.45元相差4.55元潜在升幅。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中电控股2023年纯利升达6倍、末期息不变每手派605元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